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汉中戒毒所引进“非遗”助力戒毒

2023年01月30日 09:32  |  作者:郑剑峰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戒毒场所文化建设,陕西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汉中羌族羊皮鼓舞作为戒毒人员的日常康复训练项目,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浸润心灵、重塑新生的功效。

汉中羌族羊皮鼓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粗犷激越的舞蹈搭配丰富多变的鼓点音响,具有一种别致、独特的韵味。2022年,汉中戒毒所干警多次前往当地文化馆进行实地考察,对羊皮鼓舞的发展历程、传承情况以及舞蹈动作的主要表现形式等进行充分了解,还实地观摩了羊皮鼓舞表演,学习掌握羊皮鼓舞的动作要领和精髓。

康复训练中心干警郭俊希说:“工作中,我们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文字介绍和典故,向戒毒人员讲解羊皮鼓舞的历史渊源、舞蹈动作特色,以及所蕴含的宝贵文化传承价值,让戒毒人员对羊皮鼓舞有了深入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

戒毒所还将羊皮鼓舞训练纳入戒毒人员日常康复训练内容当中,干警通过集中讲解、示范动作等方式,帮助戒毒人员尽快掌握舞蹈动作。为了提高羊皮鼓舞的艺术感染力,干警邀请文化馆专业人员对舞蹈队形排列、舞蹈动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及具体编排等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如今,经过调整完善,戒毒人员舞蹈动作刚健有力,鼓点节奏紧凑明快,训练成效初显。

“将‘非遗’引进戒毒场所,是切实将地域文化、传统文化与戒治文化有机融合的得力举措,让传统文化在戒毒场所内焕发活力,帮助戒毒人员树立起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戒治观,切实增强他们重塑新生的信心和力量。”汉中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史红兴说。

编辑:马嘉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