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有我在,乡亲们可安心过年”

2023年01月30日 13:4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元丽

“每一天,每一年,每个人都不容易。战疫情,渡难关,每个人都了不起!”1月22日,山西省大宁县太古镇乐堂村村医贺星龙在朋友圈的新年祝福文案中这样感叹。

23日,大年初二,贺星龙就整理好自己的药品,骑着摩托车,来到73岁谭永生老人的家里巡诊,这已经是春节前后贺星龙第二次来到他家了。

“感觉怎么样,还吐呢?”贺星龙问道。

“嗯,昨天晚上吐了两次,今天早上半碗米汤喝到一半又吐得不能喝了。”谭永生的老伴冯纪兰说。

贺星龙又给老人听诊、测体温、量血压、测血氧、看舌苔……做了一系列检查,初步判断老人的身体没有大碍,于是坐在床边,跟老人聊起天来。

“大伯,咱这没啥大问题,你就放宽心,好好保养很快就好了。”

聊没一会儿,贺星龙电话响了。

“星龙,我妈烧了。”

这是村民张俊保的电话,说他93岁的母亲发烧、头晕,让他去家里给看看,感觉问题比较严重,“我马上过去。”贺星龙马上就往张俊保家赶。

简单检查之后,贺星龙感觉老人年龄大,如何用药治疗自己没有把握,于是赶紧联系了包联他们乡镇的家庭医生团队专家——大宁县人民医院医生李晋生,对病人情况进行远程会诊。

“我这一个93岁的老人,给我指导一下怎么治疗,她体温39.5度。”贺星龙开始远程会诊。

“她体温高,首先第一步先降温,可以先吃两片布洛芬,体温这么高肯定是有消耗,一定要补液。退烧的同时赶紧往县医院走,这么大年龄病情会发展特别快。”李晋生这样建议。

放下电话,贺星龙决定带着老人去村卫生室做进一步的检查。在村卫生室,贺星龙和正在村里开展巡诊的县医院医疗服务团队的医务人员一起给老人做了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等检查,共同给老人进行了会诊。“你看,我身后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队在支撑着我,对守护好老百姓的健康我感觉也越来越有信心了。”贺星龙如是说。

为了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贺星龙的卫生室一年365天几乎都开着。为了保证“随叫随到”,贺星龙的手机24小时开机。23年来,4600多位村民的健康档案都存在了贺星龙心里,他始终践行着“24小时上门服务,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的承诺,成为众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