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大年初一逛孔庙

2023年01月30日 13:5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喜梅

“孩子今年高考,我们早早就来到孔庙为孩子祈福,也祈愿家人健康平安。”大年初一,在山东曲阜孔庙,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刘雯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

像刘雯一样,为孩子学业祈福的并不在少数。孔庙还专门开通了学业祈福通道,司仪有条不紊引导学生和家长以家庭为单位进香祈福。

“我们是专门来参观孔庙建筑的,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进来。”春节前刚刚成为山东媳妇儿的李慧格外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是建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直对古建筑情有独钟,这次随爱人回乡过年除团聚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参观孔庙。

李慧说,为了能够不虚此行,她早早就做好了攻略,不仅查阅了解了孔庙的相关史料,还专门请了导游讲解。

“真的是大开眼界!孔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故事,有的古树已经几百年了。当然,最让人震撼的还是建筑群,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孔庙,其被称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孤例’的确是实至名归。这里面的殿堂、坛阁、门坊,无不彰显着中国古建筑之美。”李慧的喜悦溢于言表。

带着一家老少六口来孔庙的张小波是曲阜当地人。他说,“除夕夜吃团圆饭+大年初一逛孔庙”是他们家过年的规定动作,少了这两项,就觉得少了过年的仪式感,年味儿也就淡了。

张小波介绍,其实很多本地人都有大年初一逛孔庙的习惯。“虽然这里的历史和故事,在此起彼伏的导游讲解声中已经听了好多遍,但仍常听常新。”

“幸亏提前进行了预约,不然今天就不能如愿进来了。虽然人挺多的,进出都要排队,但看着这么多人这么多笑脸,还是莫名有些感动。或许,对很多人来说,这就是家乡的年、家门口的年吧。”张小波感慨。

张小波的感慨,也正是记者的感受。时隔三年,再次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过节,记者感受到的年味儿,是熙攘人群的欢笑和热切,是高挂在城墙和树枝上的红灯笼,也是家门口贴出的“福”字儿。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