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袁集村的年味更浓了

2023年01月30日 14:21 | 作者:王有强 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勇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村头树梢,洒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保和乡袁集村,袅袅炊烟伴着晨雾升起,枝头传来清脆的鸟鸣,瞬间这个小村庄热闹起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赶年集,购年货。

村庄集市上,带着露珠的青菜、冒着热气的馒头、琳琅满目的特产……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前来添置年货的群众络绎不绝。

沿着新修的村路前行,一路望去,家家户户门前,一盏盏大红灯笼随风摇曳。

“过新春方知红日暖,逢佳节倍觉党恩深”“村村富裕家家欢乐,月月称心岁岁丰登”……几天前,村里请来市里的书法家写春联,“大伙用春联表达过年的心愿。”与记者同行的漯河市政协委员、舞阳县政协副主席骆宜民说。

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来到舞阳县,不得不提闻名遐迩的舞阳农民画。在村庄的农民画传承基地,胡秀如等农民画家创作的《浇灌幸福花》《致富路上》《红红的日子》等作品令人大饱眼福。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袁集村着力打造高效农业、餐饮美食、研学教育、节庆文化、文旅休闲为一体的精品文旅路线。“通过多元化投资,现已建成袁家宴美食园、农耕博物馆和乡村戏楼、主题游园等乡村旅游产业,村集体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提升到8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周尽中介绍说。

“咚咚咚,镲镲镲”,说话间,清脆的锣鼓声响起,非物质文化遗产——铜器舞表演开始了,只见几十个妇女身着红装,头上裹着红头巾,英姿飒爽,伴随着清脆的鼓点翩翩起舞。随着鼓声节奏的加快,数十个汉子挥舞大铙和大镲鱼贯而入,豪迈奔放的铙声响彻天空。

……

“灯亮了!”“太美了!”……夜幕降临,以“田园灯光秀,美丽乡村行”为主题的“秀水天来,漯在其中”“小兔拉车”“秋千灯”等各式各样的彩灯点亮了整个村落,五彩缤纷的花灯让人流连忘返。同时还有豫剧表演、碰碰车、套圈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以及来自各地的特色美食,加上熙熙攘攘的游客,年味瞬间爆棚。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