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乡村年市非遗正潮

2023年01月30日 14:42 | 作者:鲍蔓华 张良 章鸣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张良 章鸣宇

“这次回家所见处处都是儿时的记忆,让我感受到浓厚的年味、年趣。这些充满非遗的乡村年市,涵养着家国情怀,增进了文化自信。”一位客居海外的游子感慨道。

春节期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乡村游受到热捧,游客们走进古村落里体验乡村年味、品尝农家美食、欣赏乡旅文化,尽情享受假期的欢乐时光。

从小年夜开始,中国传统古村落屿头乡布袋坑村张灯结彩。舞狮子与戚家刀争奇,皮影戏与宋服游街斗艳,年糕捣声、年画拓声以及欢庆锣鼓伴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串成一片欢快的海洋。

一副春联、一幅年画、一方剪纸、一台皮影戏——以特色“非遗”活动欢度新春佳节,不仅添了年趣,还浓了年味。异彩纷呈的非遗文化凝聚着一个个幸福时刻,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年景的向往。

在屿头乡沙滩村,装扮一新的古街两旁悬挂着一盏盏红灯笼,各式诙谐有趣的新年祝福标识将村庄装点得格外喜庆。

游客们三五成群,在古色古香的畚斗老屋群中,或走街探户,或闲逛市集,或围坐茶桌,悠闲且惬意地欢度新年。

“亭台楼阁都是儿时的味道,是春节带家人出游的好地方。”来自玉环的游客李晓丽带着孩子来这儿感受春节的气氛。

“没玩够,我们今天就住进枕山酒店,准备这几天去布袋山村、黄溪村天空之城等地,来一趟深度的乡村游。”在黄岩从事餐饮行业的王辉老家在河南,今年选择留黄过节,带家人来古村落逛逛,感受当地年味。“只要开心,在哪儿都一样过节,乡村也有很多有趣又好玩的地方。”王辉说。

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屿头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与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引入高素质团队指导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定位,塑造乡村功能,以柔川景区、柔极溪生态经济带、“演太线金廊”以及环长潭旅游通廊为发展框架,在保护并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形成“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户外运动、观光农业,持续推进“全域景区化”。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