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安徽肥东:“博士羊倌”用上无忧电 助力“种业之都”建设开新局

2023年01月30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月30日电 温暖的产房里,出生刚三天的小羊羔慵懒地趴在羊妈妈身边,通体雪白、毛发光溜。见到几个“白大褂”和“蓝帽子”经过,好奇地抬起头,眨巴眨巴大眼睛。

1月29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与国网安徽电力(合肥肥东)皖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及肥东县政协、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一起,来到辖区的博大牧业养殖基地走访调研,联系界别群众,并开展配电设备巡检工作、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帮助养殖基地提升用电安全性,助力稳产保供,在兔年新春开新局。

走进养殖基地,一排排羊舍错落有序,工人们忙着给母羊配送干草饲料。“目前,羊圈里还有1千只左右的山羊,主要以待产的母羊为主,冬季保温用电量比较大。”养殖场管理人员蔡学柱说。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个星期时间,已经出生了二三十只小羊羔。马上开春就进入繁殖旺季,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产120头呢!”看着围栏里埋头吃草的羊儿,“博士羊倌”、博大牧业总经理王芳权喜不自禁。

这些“宝贝疙瘩”可不是普通的山羊。博大牧业董事长章宸介绍,就在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发布635号公告,由合肥博大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一培育单位的“皖临白山羊”新品种,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获颁新品种证书,成为安徽省第一个自主培育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家畜新品种,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培育的第四个肉用山羊新品种。

皖临白山羊是由安徽农业大学章孝荣教授领衔、多位教授和博士团队利用安徽白山羊导入萨能奶山羊和波尔山羊血统,结合分子育种技术,经过20年的系统选育,培育出的专门化肉用山羊新品种,实现了安徽省家畜种质创新和育种技术的重大突破,对缓解安徽乃至南方农区肉羊良种缺乏、促进肉羊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对于正在打造种业之都的合肥来说,畜禽与农作物、瓜果蔬菜、水产、食药用菌是种业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2021年,合肥市政协以“推进种子产业创新,打造合肥现代种业之都”为课题开展资政会协商,提出要在推动一批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扶持像博大牧业这些手握“拿手好戏”的企业做专做精。2022年,又就协商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章宸受邀参加民主监督座谈会,反映畜禽新品种育繁推和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解决。

2

国网安徽电力(合肥肥东)皖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为企业巡检配电设备

近年来,随着皖临白山羊培育工作加快推进,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用电量逐年上升。由于养殖场地处山林,电力设备运维能力不高,造成了基地内部出现了低压故障,影响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山羊养殖最重要就是水源供应,需要通过高压水泵抽取地下水给羊群饮用。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如果出现断电故障,极有可能引起小羊脱水死亡,造成经济损失。”蔡学柱说。

为了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在肥东县政协的建言献策下,国网肥东县供电公司加大农网改造资金投入,组织技术人员实地勘查,结合养殖基地配网运行情况,制定10千伏线路改造方案,优化配网架构,提高导线线径,确保养殖场供电可靠性。石塘中心供电所还与博大牧业建立“社会联络站”,将养殖基地作为重要电力客户,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检查用电设施,消除低压线路、开关等安全隐患,提供电力政策业务咨询,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和故障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养殖人员的用电安全意识,确保养殖场用上无忧电,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刘甜甜 陈海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