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让“蓝色朋友圈”越来越大

福建省工商联关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发展

2023年01月30日 2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月30日电 (记者 王惠兵)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海洋高技术产业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是促进海洋经济增长的关键。1月13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福建省工商联提交的提案《促进福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发展》指出,当前,福建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存在着产业链空间布局较分散,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偏小等问题。

对此,福建省工商联建议,加大海洋“新基建”投资,集聚高能级海洋企业项目落地,推进海洋高新产业园区建设,为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筑牢高新产业链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海洋高端装备设备与材料产业链,重点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上游“蓝色药库”创新载体的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引进一流教育、科研机构,培育海洋科技领域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打造国家南方海洋智库。

“建设‘智慧海洋’是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福建省工商联提出,要推进融合云、数、网资源的海洋信息生态环境建设,打造“数据全面、业务协同、资源整合”的海洋数字底座,构建海洋经济“一网统管”平台,并从“汇、管、用、评”四个环节入手,构建海洋数据体系,强化平台多层次数据资源汇集,进一步提升海洋数据资源服务能力,推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

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海洋经济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工商联认为,要拓展国际海洋开放合作空间,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洋交流合作,探索建立“金砖+”海洋产业链合作机制,构建“蓝色朋友圈”。打造对台交流合作中心,持续推动两岸在现代渔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文化创新、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集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于一体的海峡融合经济带。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