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产业动态

中国科学家用人工智能检测婴幼儿致盲眼病

2023年01月31日 09:01  |  作者:马晓澄 徐弘毅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团队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联合全球多家机构协同攻关,研发了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手机智能筛查系统,家长使用智能手机即可为孩子检测16种常见致盲眼病。相关成果于1月26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医学》在线发表。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说,0至4岁的婴幼儿处于视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婴幼儿进行视功能评估,早期发现眼部疾患引起的视功能损伤很重要。然而,此年龄段婴幼儿难以配合传统的眼部检查,其视功能损伤容易被忽视或漏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研发团队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婴幼儿一些异常注视行为模式与视功能损伤高度相关。据此,研发团队前瞻性采集来自3652名婴幼儿的注视行为大数据,构建人工智能模型,实现了对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先天性青光眼等16种婴幼儿常见致盲眼病引起视功能损伤的早期检测,平均筛查准确率超85%。

该研究牵头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介绍,该系统通过在手机上播放一段3分钟的动画视频吸引婴幼儿保持注视,可以实现对婴幼儿注视习惯和行为模式的实时捕捉。随后,该系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分析出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和相关眼病情况。

编辑:马嘉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