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三同”回头看 | “酒迷”老任的“产业链”

2023年01月31日 09:0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高志民

“过年来咱们干沟门啊,杀年猪、放鞭炮,热闹、喜庆,年味十足……”任永才高门大嗓地在电话里邀请拜年的记者。

老任性格开朗,好酒好客,是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里的“酒迷”,为了能酿出好酒,他三次去黑龙江和北京拜师学艺,酒酿得越来越好,十里八村的都喜欢找他买酒喝。没想到,因为酒,竟被老任摸索出来一条“农业产业发展生态链”。

“兄弟,来咱家过年吧,咱日子好了,年前刚卖了80头大肥猪。现在价格不高,抛去所有开支,才赚了6万多点,要是赶上猪价再高点就好了。”

任永才说,当初是因为酒糟没法处理,他才琢磨着养起猪来了。

“原来想养20多头就可以了,再多了就得买饲料,咱没有钱啊!”万事开头难,老任挠头了。

让老任没想到的是,河北省政协机关选派来了干沟门村精准脱贫工作组,在干沟门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的乌立志,每天都在寻找适合在村里发展的产业。听说任永才有酿酒技术,还利用酒糟养猪后,马上意识到了什么,赶紧上门询问情况。

了解到老任前前后后的情况后,乌立志知道,乡村振兴必须要有适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就要想方设法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壮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帮助他们成功,必须要有资金。在乌立志和工作组的积极争取下,干沟门村获得了河北省建设银行“整村授信”2000万元,支持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于是,任永才顺利拿到了贷款。

“我真有一夜暴富的感觉,资金大,利息低,放款快,底气一下子就足了。”获得了贷款后,任永才马上建起了600平方米的猪舍,买进了猪饲料,发展规模壮大了。

有了钱,自然想到了酿酒的粮食,干劲十足的老任又承包了45亩地的玉米,去年又建了250平方米的牛舍,准备今年把牛也养上。

“为啥干劲这么大?乌书记和工作组在村里,没钱帮着跑贷款,有问题帮着找专家指导。有了他们,我感觉有了主心骨,敢干!”

“每亩地能产玉米1500斤左右,45亩地能产7万斤。收下来的玉米用来酿酒,每天产200多斤酒糟,酒糟做猪饲料,每年我就能节省饲料费6万元。”

谈到为什么建牛舍?老任更来了精神, “专家说玉米秸秆里面含有比较丰富的氮、磷、钾、钙、镁等多种营养元素和有机质,所以玉米秸秆可以做成饲料给动物吃。掰掉玉米后,青储玉米秸秆,一般每亩秸秆是3000-5000斤(1.5-2.5吨)左右。一头育肥牛整个育肥周期大概需要3吨重的草料,差不多是2亩地的玉米秸秆;如果繁育母牛则需要5吨左右的草料,大概是3亩地的秸秆。我这45亩地玉米秸秆做青储饲料,再养十头牛不是问题。”电话那头的老任滔滔不绝。

“现在每亩地投入500元左右,酒糟养猪,猪粪也特别好,我把猪粪堆肥,是玉米种植的好肥料,既减少化肥使用量,又能省点钱。”老任爽快的笑声从话筒里传来。

“您别笑话,玉米酿酒、酒糟喂猪、秸秆喂牛,猪粪还田种玉米……农村人嘛,就是为了节省点,过上好日子啊。”老任话语质朴,却又充满了哲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我们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着力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乌立志说。

“羊壅宜于地,猪壅宜于田”。“粮—酒—猪—牛—粮”,以农养物、以牧促农,农牧互补,典型的“种养加”循环农业。在乌立志和工作组的支持下,老任已经在身体力行探索着干沟门新农村循环经济模式。

听着电话那头不断传来的爆竹声,愈发感到春节来了,春天也来了,干沟门必将生机盎然!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