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阖家团圆日,他们始终在“医”线

2023年01月31日 09:56 | 作者:刘乙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媒体记者 刘乙潼

福兔贺岁庆新春,万家灯火喜团圆。在一片浓浓年味里,有这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成为最暖心的一幕。

“关键就是一个字‘快’,行动快!”大年初三晚上9点06分,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中医院,刚刚查完房的张尉医生接到电话,又匆匆忙忙乘电梯小步跑回一楼急诊室。

“一个5岁小孩出现了呕吐、腹泻情况,家长连夜带孩子来就诊,现已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张尉语气急促地说,过年期间很多人走亲访友聚餐、外出游玩,增加了突发性病患的接诊率。

“我们就像‘哨兵’似的,一有‘情况’就会下意识绷紧状态。”暂时完成手上的工作,张尉向记者介绍说,一旦有病情较重的患者,各岗位值班医生会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等科室也将迅速进入“待命状态”,争分夺秒救治患者。

张尉从业以来,早已习惯了过年值班的状态。“每当春节时,‘老资历’都想把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让给年轻人,而‘年轻的’也很谦让。”

“春节期间,食堂还会送来饺子和东北过年必备的锅包肉、铁锅炖,值班医护人员围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就像一家人一样。”张尉笑着说。

长岭县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陈学平介绍,医院还加快了医疗设备更新步伐,以便最大限度满足百姓的就医需求。同时,还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我们按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中药预防方抓药称重,并装袋送至煎药室熬制预防汤剂,随时提供给奋战在一线防控的医护人员和所需病患。”

“我们已经没有节假日概念,疾病不会挑日子,过节和陪伴家人固然重要,帮助患者转危为安更是职责所在。”陈学平说道。

正如陈学平所说,为患者治疗没有“准时下班”。日夜交替,四季轮转,医务工作者用信念与坚守守护患者,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