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广东省各民主党派热议制造业发展

“制造业当家”大有可为

2023年01月31日 10:0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1月12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广东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大省,旗帜鲜明地提出“制造业立省”,大力实施制造业“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围绕“制造业当家”展开“头脑风暴”,仅在1月13日举行的大会发言中就有4篇与之有关。

陈伟东委员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以《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广东力量》献上精彩一策。陈伟东建议,积极营造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制订出台进一步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破除因行政区域或部门职能造成割裂的产业模式,强化产业集群间的横向互动,形成立体式的集群军团作战模式;发挥多种所有制资本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打造立体式制造业人才体系。

俞祝良委员代表民盟广东省委会指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的新形势下,通过补链、强链、建链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尤为重要。他建议,立足产业前沿,注入资金、科技、品牌、互联网等元素“强链”,在高端芯片制造、共性支撑软件研发等方面下大力气抓紧“补链”,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领军人才吸引企业集聚,推动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建链”。此外,还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精准招商,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合理布局。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指出,推动广东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将为全面走在前列打下坚实基础。建议政府做好数字化改造的“推广人”、产业空间的“协调人”、夹心层企业发展的“助力人”、示范产品的“购买人”、基础研究的“引导人”、先进服务业的“中间人”。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十分关注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建议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特色园区,发挥集聚效应;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多维度协同构建“平台+数字车间+中央工厂+示范园区+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

民革广东省委会指出,在以存量开发为主的背景下,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成为解决产业用地紧张、推进“工业上楼”的重要手段和路径。建议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打造“工业上楼”示范样本;推动建立“工业上楼”技术标准体系,规范建设运营;完善“工改工”共享共赢机制,鼓励多方参与;加大对“工业上楼”的政策支持,激发主体活力。

制造业要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担负起当家的责任,光体量大是不够的,还要体格强壮,有力气解决被人“卡脖子”的问题。

“我省要进一步发挥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杨小红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作大会发言。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在核心技术攻关中由企业“唱主角”;突出龙头牵引,支持企业在产业链跃迁中“挑大梁”;加大政策支持,优化企业全周期创新发展“生态圈”;弘扬创新精神,支持企业家在新时代发展中“立潮头”。

针对广东省高等工程教育中存在的部分产业人才供需矛盾突出、新兴产业面临工程师数量不足等问题,来自民进广东省委会的梁永生委员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术创新能力强、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建议继续加强理工科高校和理工重点学科建设,引导高校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破传统工程人才培养重“专业能力”、轻“实践能力、协同能力”的培养模式,依托企业资源构建“工程问题源自生产、培养方案联合定制、育人资源企业反哺,优秀人才定向输送”的工程人才培养闭环模式。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