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新面貌 新使命

——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小记

2023年01月31日 10:30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陈启杰

1月12日上午7点半,参加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采访的记者们早早地在海南广场9号楼一楼中庭立起“长枪短炮”,静候“委员通道”开启。8点整,来自8个界别的9位政协委员分3组依次亮相,他们精神抖擞,畅谈各自领域的履职思考,回应记者们的关切。

省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凡介绍,五年来,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从超五成达到了超七成,离岛免税购物金额五年累计达13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五年来分别提高30%和48%以上……一连串数据说明海南经济社会稳步行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海南自贸港发展进入新格局。他表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数据千万条,奋斗第一条!”刘凡说,每一笔数据,都是海南人民团结奋斗的成果,他将继续履行好统计监测、统计监督的核心职能,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支撑。

海口复兴城园区因万众创新而生、因制度创新而兴,自贸港政策公布以来,园区的营业收入增长3000亿元、税收增长150亿元、企业新增4300家,其中外资企业新增260家。新时期,园区如何再出发,争一流?省政协委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总裁王喜欢表示,园区将依托自贸港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等优势政策,聚焦在集成电路、游戏出海、跨境电商等优势产业,集聚一批芯片设计、元宇宙等优势平台,引进海南大学科学园、国际AI数据实验室等创新要素,强链、补链、延链,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省政协委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党委宣传部部长、团委书记单云鹏表示,要在自贸港一线窗口服务岗位上展现自贸港青年的精神风貌。美兰机场将深耕国际航线市场,加快推进第五、第七航权落地,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的布局,采取“国际客运”和“国际货运”两手抓齐步走的策略。

琼剧是海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剧种。近十年来,海南陆续出台了许多戏曲传承发展支持政策,在繁荣琼剧精品创作、开展琼剧惠民演出、人才培养、加强琼剧推广普及等方面都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和举措,精品力作频频亮相于国家级戏曲舞台,获得各大赛事大奖,加大了琼剧的影响力。省政协委员、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林川媚表示,作为一名文化艺术界新兵,将努力为海南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