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戴蓉委员:

建设好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2023年01月31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当前,中小学生体育运动锻炼不足、近视率较高且日益早发、心理健康问题仍然突出。”日前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台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戴蓉提出,让孩子既拥有健康的身体,又拥有健全的人格,值得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要配齐配强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化发展。”戴蓉建议,鼓励高校加大对体育、医疗卫生、心理健康等卫生健康教育相关专业学生的培养力度,并为健康教育教师在编制、专业培训、职称晋升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重新修订相关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南,在学校课程设置上,明确各个年级、学段健康知识的内涵以及健康教育的内容。

“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目标应做到‘教会’‘勤练’‘常赛’。”戴蓉谈到,“教会”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能够让学生真正爱上一项运动;“勤练”增强体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还应把体育作业增加进去,保证体育活动时间和效果;“常赛”就是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参加体育竞赛,学校之间应形成可持续化的联赛机制,并优先发展受场地限制较小的“小球”运动,通过竞赛锤炼意志品质、健全学生人格。

(石朕 吕东浩)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