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山东省委副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民企走向更广阔舞台

2023年01月31日 1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孙立)“当前,山东省战略机遇不断叠加,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政策措施有力有效,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1月14日,山东省政协大会分组会议工商联界讨论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认真听取了10位委员的发言,要求有关方面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收。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崔作身为为企业服务的工商联专职干部,深受鼓舞。

“近年来,山东省制定《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龙头企业数量少,竞争优势不突出等问题。”崔作建议按照千亿、500亿、300亿、百亿级规模梯度,遴选拟培育的民营龙头企业,在科技奖励、金融扶持等方面加大力度;开展靶向招商,实施总部引进计划,加大对投资额度大的“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的研发中心、财务结算中心、销售中心的引进力度,实施“产业链+”招商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智能化改造及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但传统产业占比高达70%,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任务较重。”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葛家成发现,制造业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同时受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条件制约多,数字化转型不能一蹴而就。应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循序渐进地实施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帮助企业梳理升级的方向、实施的路径,通过试点示范、标杆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是创投活跃的地区,往往创新能力强、‘四新’经济发达、上市公司密集。”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隋晓认为,山东是工业大省、能源大省,针对山东省“双碳”、新能源、高端化工等优势领域,应尽快落地一支碳中和基金,以此支持相关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落实好国家赋予的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

“陆书记多次深入企业,深入项目现场,倾听企业呼声,推进企业发展,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全省率先主持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民营百强企业站台。”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极大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作为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大家深感责任在肩。

陆治原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奋发有为,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子,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希望政协委员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