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乌蒙深处的“社工之光”

—— 一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县域公益探索

2023年01月31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3)

本报记者 顾磊

2020年6月,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实现脱贫摘帽,但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补足和完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营养、照顾、学习成长、安全、家庭教育等功能,如何为老人提供精神文化生活、养老照顾等服务,如何让更多困境中的妇女得到帮扶,这需要多方面形成合力。其中,社会公益组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彝良县禾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彝良禾心”)成立于2017年,该机构服务覆盖城乡,为当地“三留守”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并在乡村学前儿童托管教育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陪伴方面为公共政策提供了有效补充。

在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发起的美好乡村·县域社会组织培育计划(简称“美好乡村计划”)等公益伙伴的支持下,彝良禾心服务成效凸显,机构朝着专业化、可持续的方向迈进,成为乌蒙山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呵护乡村儿童全面成长

彝良禾心成立之初即启动了儿童服务。首先依托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支持的“兴未来”品牌项目在村里开设名为“儿童之家”的公共空间,通过课余时间提供功课辅导、图书借阅、玩具室开放、电影播放、体育文化、安全照顾、周末陪伴、义卖活动等服务。

儿童之家的一大特色是,孩子们是这里的“主人”,可以参与到运营事务中,与工作人员一起设计活动、讨论规则等。此外,儿童之家还开展了儿童防性侵课程、食品(零食)和农药安全、校园欺凌、家庭暴力、自然灾害预防、交通安全等多方面的“平安小课堂”。

在儿童之家,学生演讲、故事会、读书会等兴趣活动让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阅读、轮滑、厨艺、音乐、绘画等兴趣小组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乡村儿童研学成长营,让孩子们“行万里路”,锻炼外出生活能力和自我照顾能力;乡村主题文化活动则通过站点儿童与社工共同策划,以儿童为主、村民为辅实施开展,引导人们追求真善美。

2017年至2021年间,彝良禾心在多方支持下,分别在小草坝镇、荞山镇、海子镇、发界安置点等地区开展社会服务。几年来,彝良禾心通过助学服务,支持困境青少年学生245人。

机构下沉到村庄和社区,社工们通过求助、转接、主动识别,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和方案,共帮扶这样的困难家庭215户。对于一些面临紧急困境和意外事件的家庭,彝良禾心提供紧急援助、医疗、残障康复、心理、家暴紧急处理等支持,共支持困境家庭42家。

安置点的“社区增能”探索

2019年8月,彝良禾心成为美好乡村计划的资助对象,当年12月进入彝良县发界街道团结社区开展服务,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方。

团结社区有居民9000余人,是一处大型易地搬迁安置点。彝良禾心负责人唐启云介绍,在团结社区,机构以“社区增能”为理念,通过与社区合作,建立自治组织,发动群众组织、各类经济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社区组织为社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活动、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提升了社区治理与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彝良禾心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协会旗下组建多个志愿者服务队,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服务中。机构还定期开展志愿者协会各服务队负责人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提升骨干在自组织中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社工们还推动建立起老年协会,让社区老人“活”起来,让老人成为老人服务的“主力军”,老年协会负责组织开展老年人生日聚会、日常娱乐、健身操、困境老人定期探访、慰问、心理疏导等。目前,彝良禾心推动建立老年协会两个,协会骨干20多人,会员400多人。

目前,彝良禾心的服务还覆盖了包括事实孤儿在内的社区困境儿童群体,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社工李洪会说:“在社区服务久了,大家都把我们当作自己人,孩子们和我们有了情感上的联系,社区老人和妇女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聚焦学前公益托管与事实孤儿陪伴

2022年,彝良禾心的业务逐渐向乡村学前儿童公益托管教育和事实孤儿陪伴两大项目聚焦。

机构自成立之初,就在荞山镇官房村开始探索乡村学前儿童托管班,挖掘培养当地乡村儿童教育辅导员,招募培训社会志愿者,利用村民文化活动室等闲置场所开展村庄学前公益托管班。

托管班让乡村学前儿童在家门口就得到服务,深受村民和当地政府的认可。2018年,彝良禾心陆续在海子镇新场村向阳坪、小草坝大雄村建立学前公益托管班,解决当地学龄前儿童教育“最后一公里”。目前,学龄前公益托管班服务着260名学龄前儿童。

去年99公益日期间,彝良禾心参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腾讯公益发起的活水计划乡村振兴公益日专场行动,上线了“关怀彝良学前儿童”项目,筹款超7.8万元。该项目将支持彝良县更多山区学前儿童接受基本学前教育,并提供托管、照顾等服务,彝良禾心还将研发学前儿童课程体系,提升教育骨干和长期志愿者能力,并改善当地学前教育软硬件设施。

事实孤儿陪伴则是彝良禾心长期助学业务的聚焦。彝良禾心从2022年7月起,以团结社区、扬帆社区、前进社区作为试点,逐步向其他村(社)拓展业务,与此同时,还发起了事实孤儿一对一资助陪伴认领活动,充分动员本地资源,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这两大‘焦点业务’建立在机构的核心优势之上——成熟的志愿服务机制。”唐启云表示,机构自成立至今,志愿服务就是重中之重,目前已经通过多渠道、多平台,招募了来自全国的400余位爱心志愿者到彝良县6个乡镇的10个村(社区)参与志愿者服务,主要开展寒假功课辅导、国学、安全、素质拓展、生理卫生、兴趣课程等,累计服务儿童3200多人。

在长期工作中,彝良禾心在志愿者筛选、考核、培训,完善志愿服务内容,建立管理制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了这一套成熟的志愿服务机制作为基础,无论是事实孤儿陪伴还是乡村学前托管教育的短长期志愿服务,均有了坚实的资源支撑。

“未来,机构将打造品牌公益项目,通过资源整合、提升专业能力等方式,逐步实现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朝着‘美好乡村’的愿景一步步迈进。”唐启云告诉记者。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31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