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发掘汽车流通“新蓝海” 天津东疆为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展链提供助力

2023年01月31日 17: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31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新年伊始,汽车口岸服务商中海龙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天津东疆注册成立了天津中海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标是在天津打造汽车产业服务基地,并开展进口配件加装,高端、个性化零部件定制等汽车口岸增值业务。

像中海龙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来到天津东疆,掘金产业“新蓝海”。作为我国“综保区”与“自贸区”政策叠加区域、北方重要的汽车口岸,这里每天都会吹起新风、涌动新潮。东疆正以天津建设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为契机,聚集汽车产业相关要素,创新发展开辟第二增长曲线,为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展链提供助力。

自2019年7月我国开始试点二手车出口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持续释放二手车出口利好信号,二手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天津东疆是全国首批试点区域,近年来抢抓新政机遇,截至目前,这里拥有试点企业6家,占天津市的60%,二手车出口业务量占天津市的80%以上。据统计,2022年,东疆共完成二手车出口约4600台,出口货值超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6倍。从19年至今,这里累计出口二手车约5300台,出口金额约1.3亿美元,已初步形成二手车出口规模化集聚发展的态势。

“产业、行业发展变化令东疆汽车贸易发生着改变,从之前的进口为主到如今的进、出口双向并重。”东疆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些境外品牌车的国产化及汽车合资品牌在中国布局生产,越来越多的车型在国内可以完成生产,进口汽车量或将不再像以前那样大规模增长。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技术不断迭代,在国际上保持领先地位,实现了弯道超车,带动了品牌走出去,二手车、整车出口需求旺盛,也将成为汽车贸易未来发展蓝海、快速增长方向。东疆也正不断完善口岸环境,发挥港区联动优势,优化配套服务,积极打造北方最有影响力的汽车贸易口岸。

由“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在海关、商务、文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东疆充分发挥自贸平台创新优势,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推动经典车相关产业及汽车文化发展,培育汽车贸易和消费新业态。他们积极研究国内外经典车产业发展模式,已完成超百年古董车通关、进口等业务,打通了古董车全链条业务流程,目前这里也是国内经典车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而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保税展示业务模式,经典车也走进了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夜生活节”、“老爷车文化节”等活动现场,在促进消费引流方面起到了较大的带动、拉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经过持续创新推动和行业积累,天津东疆汽车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并依托产业、政策和服务优势,重点建设了汽车产业园区。目前,中规车进出口、汽车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等业务全国引领;汽车租赁、网络货运、共享出行、汽车科技、智能网联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初步聚集;检测、金融、仓储、物流等汽车配套服务要素齐全。然纵观现代化产业发展规律,“单木不成林”,产业发展需要“抱团取暖”,只有将产业上下游聚集串联在一起,拓展容量、延长链条,才能形成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东疆汽车产业园区各版块的联动效应正逐渐显现。“比如东疆有大量汽车租赁、共享出行公司,他们淘汰下来的车辆就可以作为二手车出口企业的采购车辆,而且订单都是批量化的。园区也为企业间对接了很多这类业务。”东疆汽车主题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花生好车在东疆注册的租赁公司(捷众普惠)就与华图汽车物流建立了长期合作,去年全年为华图提供了300台新能源车的车源。

以“打造汽车消费及贸易口岸,整车和零部件分拨中心、汽车新动能培育中心、汽车金融及文化中心”为目标,加快实现由“货物通道”升级为“经济走廊”、由“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天津东疆正向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天津汽车大流通枢纽迈进。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