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从“零”开始加油干

2023年02月01日 08: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谢颖

腊月二十八,临近春节,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丰田乡丰田村第一书记陈阳明显感觉到村子里的变化——大路上比平时冷清了一些,但住处附近那间理发店却日渐“火热”起来,不少村民去理发、烫头,为的是新年有个新气象。如果往村民院儿里走,会发现更加“火热”,蒸黏豆包、杀猪、宰羊、整点小笨鸡儿……跟这座东北乡村的天寒地冻相比,热腾腾、香喷喷的美食让年味儿越来越足。

陈阳不禁加快了脚步,他正要去自己联系帮扶的困难群众家里。对于他来说,逢年过节,慰问困难群众;平日里,没啥事儿的时候经常去走访,是“常态化、长期化”的工作。

“大妈,给您拿来点米面油,过年好啊!”一进村民马淑荣家,陈阳就熟络地打起了招呼。马淑荣今年73岁,身体不好,常年吃药,陈阳跟她唠起了用药的医保报销情况,还有家里田地的保险赔付情况。原来,2022年入汛以来,阜新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房屋、农作物受损严重,丰田村就是其中之一。村里玉米地减产,严重影响了村民收入。驻村工作队这段时间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困难群众的灾后救助,并努力为村民们争取尽可能高的保险金额。

当第二天记者拨通陈阳的电话时,他刚回到自己家里不久。一年的工作结束了,即将迎来团圆和美的新春佳节,陈阳也能短暂地休息一下,感受轻松和喜悦。

“还记得你们前年来村子里时看到的那个光伏发电项目吗?去年我们又争取到了一个新的,已经开始施工了,预计建成后年收入能有10万到15万元呢!”陈阳跟记者“显摆”起了村里好事儿。要说这光伏发电项目,可是村村都惦记的“香饽饽”,基本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收入还很稳定。

说话间,陈阳给记者发来了两张照片。记者一眼就认出第一张是村部附近的一块闲置空地,在丰田村进行“三同”活动时,数次经过这里,一只大铁桶里塞满了垃圾,周围地面上也散落着不少。再看看第二张照片,已然是一座清新雅致的文化小广场,地面铺砖整整齐齐,墙壁上有鲁迅美术学院师生绘制的壁画,用艺术的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可是我们丰田村的新地标呢!”俗话说好事成双,对于像陈阳一样的第一书记们来说,就盼着村里的好事儿一桩接着一桩啊……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除夕夜是万家团圆、幸福祥和的日子,陈阳手机的微信群也热闹了起来。红红的灯笼、璀璨的烟花、丰盛的年夜饭,看着群里乡亲们过年的照片,陈阳乐开了花。

癸卯兔年来了,陈阳心里更多的是“盘算”,盘算着让村子增收的项目,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一步一步走得踏实。记者再次拨通了他的电话。“我们要发展村子的集体经济,不能只想着招商引资,还要从村子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着手。丰田村传统是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利润比较低,在这个基础上,一方面让乡亲们在自家庭院里种植一些经济作物,比如水果、玉米等,规模小、好操作,看看效益如何;另一方面开办粮食深加工的工厂,比如纯天然的玉米面等,契合市场需求、增加利润。”陈阳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想尝试发展庭院经济和粮食深加工产业。

“驻村工作队每年都是从零开始,不管过去做了什么,新的一年都要有新的、更高的目标,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乡亲们干更多的实事、好事。”陈阳期待着,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美!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