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民宿点亮千年古村

2023年02月01日 10:23 | 作者: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记者 鲁雅静“教场原名教军场,是古代教练军队的场所。据史书记载,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于公元923年建立的滦州永安军在此操练驻军,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正月初四,记者来到河北省滦州市的一处古村落教场村,村头的一块碑文上如是写道。这里也是滦州市首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走进教场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壮观的古城门楼,和长城一样巍峨蜿蜒的城墙,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烽火狼烟和金戈铁马的辽代。放眼望去,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排排整齐的农家院,房屋旁颇具特色的泥塑作品,都在述说着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庄的故事。

新春时节,这里一派热闹非凡的场面。村党支部书记魏向朝说,“截至去年,全村共开办一百多家特色民宿,年接待游客十万多人次,很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新年新气象,心里暖洋洋。”这几日,教场村村民赵美芳家的民宿也接待了不少客人,赵美芳忙前忙后,满心欢喜。

赵美芳大学毕业后,原是和丈夫在外做家具生意,生活奔波不定。随着村里的民宿日渐火热,夫妻俩也回到村里开起了民宿。她说,“我们做的是高端民宿,注重品质。花园式小院的布置都精心设计过,我们很注重顾客的住宿体验……”说起经营民宿的理念,赵美芳滔滔不绝。“考察了其他民宿的特点后,我爱人就计划把家里小院的杂草收拾一下,种上各季花草,打造不一样的花园民宿。”赵美芳打开手机软件给记者看,“我学着在网上发布一些小院的图片和介绍,宣传自己家的特色院落,慢慢将名号打了出去,如今,上门的客人越来越多啦!”

“新鲜个大的草莓35元一斤。” 随着一声声的吆喝,记者来到了教场村杨成家的草莓大棚,这里的草莓已经到了采摘季节,来游玩的游客尽情享受采摘的乐趣。

“孩子非常喜欢这里,我们全家一起在这里观察自然,体验采摘,比从书本上获得知识要更为生动有趣。”专程从唐山市来旅游的卢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滦州市认真做好乡村生态保护和特色乡村游规划,把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游、农事体验游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吸引市内外游客前来体验游玩,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魏向朝介绍,“从前的教场村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子,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做小买卖,就是收拾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人口外流让村里的房子闲置下来。”2015年,他果断引进“民宿”理念,引导村民改造自家老旧房屋,开设特色农家院。同时不断提高村内水电暖等硬件设施,改善村里的自然环境和交通环境,为村民经营农家院提供便利。

“现在的教场村已经形成了以乡村文化体验、特色民宿、生态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可看、可游、可居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魏向朝欣喜地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