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产业

从“春节档”看中国电影结构性调整与升级

2023年02月01日 11:24  |  作者:饶曙光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饶曙光

除了67.58亿元总票房之外,今年春节档还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口碑最强春节档”“史上最长春节档”等。从这些称呼当中,我们既看到了各方对春节档整体品质的认同,也看到各方对新一年中国电影的希冀。

回望整个春节档,其中既有激动惊喜,也有失落遗憾。2023年春节档就这样承载着各方的期盼,努力走向中国电影的新希望与新未来。

话题性是影片高票房的重要保障

电影是注意力经济,它需要在单位时间里引发观众最大的关注度与注意力,吸引最大层面的观众。这其中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影片要以一切可能的方式产生话题,或者用年轻网友的话说就是“埋梗”,由此引发观众的集体讨论,进而延伸到全社会对电影的关注。而话题度的高低不仅在影片上映前期起着重要作用,也在上映后对影片的市场走向有着关键意义。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节档“双雄多强”的局面中,《满江红》与《流浪地球2》位居总票房榜前两位。而深究两部影片能够在这样一个激烈竞争的档期脱颖而出的原因,其中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就是两者不论是在电影上映前还是上映后都维持着良好的讨论度。首先,从两者的主创团队来看。《满江红》导演张艺谋,主演沈腾、易烊千玺、岳云鹏等人,《流浪地球2》的主演吴京、刘德华等人,均自带流量和话题性。同样,因为第一部在观众之中的认知度和普及度较高,《流浪地球2》还未上映便引起众多观众的关注。与此同时,电影主演吴京、刘德华等人亦是自带流量和话题性。其次,从两者的题材来看,《满江红》天然拥有同名诗词和岳飞这样的大IP,《流浪地球2》则有前作的认知度和普及率打底。因此,根据猫眼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显示,两部影片的全网热搜累计上榜话题数和讨论度也在同期上映的影片中占据前列。

影片良好的话题性引起了更多观众对影片的关注,从而吸引更多观众的观看。而更多观众的观看以及影片自身较好的质量,又进一步使其具备了更高的话题性和讨论度,进而引起更多观众对影片的关注乃至观看。两部影片就在这种话题性的良性转换之中,成为春节档票房的“双雄”。因而从多个方面来看,话题性依然是当下中国电影想要获得良好反馈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之一。

当然,话题性的背后是影片的品味和质量。没有影片品味、质量的保障和支撑,话题性本身也不可能走得太远。

类型涵盖多元但“合家欢”及其内核仍然占据主导

以往多数观众对春节档电影形成的档期印象就是喜剧、合家欢等。在今年春节档中,这种印象并没有被彻底打破和颠覆,而是随着档期的不断优化以及成熟,逐渐朝多元化发展,即一方面在影片类型的选择上并没有全然地倾向于档期印象,另一方面或在宣发或在故事内容的呈现上希望获得一种合家欢的表达和效果。

比如《满江红》虽然是一部充满悬疑元素的作品,但是影片在进行宣发、营销的时候将重点放在了“喜剧”上,更加突出影片可能会带来的喜剧效果。影片的宣传语就是“悬疑管够、笑到最后”,上映后还发布“笑着过年”版预告,新春推广曲《今夜无眠》也强调“今夜无眠、笑着过年”,并且沈腾和易烊千玺的演绎也尽力营造出欢乐喜庆的氛围。不能忽略的是,对沈腾、岳云鹏等明显带有喜剧标签演员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电影相关方希望增加影片给观众的喜剧印象和喜剧效果。

同样,《流浪地球2》不论是在影片内容的表达上还是宣发、营销的重点上都更加倾向于亲情、友情、爱情等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影片中刘培强为了实现妻子最后的愿望带她回到了上海老家,两人在一片废墟上怀念曾经的家;图恒宇因为意外失去了女儿,他希望通过数字为女儿打造数字生命;航天员张鹏在生命最后一刻为刘培强指明生还之路,并且影片始终强调应该“为家而战”,为“下一代而战”。在营销上,影片的主题歌强调“爱与陪伴”;刘培强、图恒宇等单人预告片亦是围绕亲人、爱人展开。

而不论是《满江红》对喜剧的强调还是《流浪地球2》对家,对亲情、友情、爱情等的突出,其在根本上都是希望能够实现合家欢的表达与呈现,从而唤起更大范围内更多观众的观影热情。与此同时,《熊出没·伴我“熊芯”》能够在激烈的春节档竞争占据票房第三名的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合家欢的影响力。

此外,电影《深海》在老少咸宜的动画形式上更多地融合了奇幻类型和对抑郁症群体的关切;《交换人生》作为一部喜剧电影,其内容表达则隐含了当下的一些热点问题。

从以上的分析结合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可以看出,虽然影片类型多元,但仅就目前而言,合家欢依然在春节档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春节档获得良好效益的关键所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当下中国电影依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档期依赖,而中国电影如果想要实现良性发展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档期优化。观众的电影消费、欣赏都是多样化的,所以对春节档这样的重要档期做优化,关键之一就在于提供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的电影来满足不同观众的观赏需求。如此而言,今年的春节档电影类型多元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明显的效果,但在一定程度上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的体现,也给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系列电影展现系列的优势与效应

今年春节档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系列电影所展现出的优势与效应。这种优势和效应突出表现在电影《无名》与《熊出没·伴我“熊芯”》在上映前后的票房以及上座率对比上。

《无名》是由程耳导演,梁朝伟、王一博等人主演的电影,在上映前因为主创团队较为强大的影响力给影片带来了较高的关注度和话题性。上映之前,《无名》一度超过《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成为春节档票房预售第一名。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在初一电影正式上映时《无名》取得了1.37亿票房,位列票房排名第三名,《熊出没·伴我“熊芯”》则位列第四名。但是在上映后的第二天,《熊出没·伴我“熊芯”》就超越《无名》位列第三,并持续保持。与此同时,《熊出没·伴我“熊芯”》虽然在上映第一天票房不如《无名》,但是影片59.9%的上座率明显高于《无名》41.8%的上座率,位列当日春节档所有上映影片中第一名。

这其中当然存在很多原因,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熊出没·伴我“熊芯”》本身的系列电影优势与效应。该片是“熊出没”系列的第九部,在前八部电影的积累下,该系列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系列电影品牌,与观众之间形成了“可靠性信任”乃至“诚实性信任”,可以给目标观众群体提供“有保障的观赏快感”。这也就意味着二者之间有了更多的情感勾连和稳定关系,从而建立起一种长期性的关系。此时观众对于该系列的消费所达成的就不仅仅是“交易心理契约”而是“关系心理契约”。这会促使观众系列电影进行消费,其中也就包括对系列电影中的新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进行选择和消费。

相较于《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虽然有着良好的话题性,但它并没有与更多的观众建立起“诚实性信任”,许多观众与影片之间达成的仍是“交易心理契约”,存在的更多是交易关系。加之上映后影片在与多数观众建立共情共鸣共振方面有所欠缺,因而在面对与许多观众已建立起情感勾连和稳定关系的“熊出没”系列时略显疲软。

《流浪地球2》亦是如此。首部电影获得观众“可靠性信任”的信号放出,更为直接地向观众提供了系列影片的质量信号,促进观众对《流浪地球2》的关注、选择和消费。

2023年的春节档承载了太多的意义,其中有明显的“报复性消费”;而其诸多表现也让许多一度陷入困惑乃至失望的中国电影人再次看到中国电影的可能和希望。据笔者个人的观察,2023年春节期间也出现了旅游的报复性反弹,分流了相当一部分观众。因此,笔者预计2023年春节档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个史上最强的“后春节档”。无论如何,面对亟待进行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应该以今年春节档为契机,踔厉奋发,努力创造中国电影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电影理论家、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