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评论

要像看热播剧一样常读经典

2023年02月01日 13:50  |  作者:贾亮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作者:贾 亮

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上映后,关于岳飞背后刺的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引发网友热议,还有观众看完电影后在影院当场激情朗诵名篇《满江红》;随着电视剧《狂飙》热播,剧中人物经常翻看的《孙子兵法》成为图书网站古籍销售榜第一名。此外,随着《流浪地球2》的热映,原作者刘慈欣小说的销量也再次掀起一波高潮。

影视剧带动文学作品热卖并非稀奇事。自有电影诞生以来,古今中外借影视剧热播而翻红的作品比比皆是。当年创收视率纪录的电视剧《亮剑》,因剧中人物几次背诵“故为兵之事,在于顺详敌之意,并敌一向,千里杀将”,也曾引发一次《孙子兵法》热;四大名著拍成电视剧后,也曾引发观众阅读原著的热情。很多青少年正是在看了《西游记》之后,开始读大部头的小说。

经典作品往往给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觉。那些极具哲理和智慧的语言,或者精巧而严密的逻辑,以及那些隐藏在文字下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常常让人产生畏难情绪,或望而却步,或半途而废,能走马观花看完全卷的可能并不多。网络平台上购买《孙子兵法》的留言中,就有很多“不是第一次购买、这次一定认真读完”的留言。而影视剧则能通过具体的人物形象、戏剧冲突、声音画面等,把原本枯燥的文字,进行可视化的表达,更容易被观众接受。无论之前是否阅读过相应的作品,被激发起兴趣的观众,自然会转向经典作品,以期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营养。从这一点讲,影视作品对经典传承的贡献功不可没。《狂飙》中高启强手中那本已经读得破旧的《孙子兵法》给观众的影响,远大于印刷精美、名家作注的广告词。

影视剧带动经典阅读固然可喜,但阅读经典不能总是靠影视剧的带动。经典是什么?是那些经过了数代人甚至数千年检验的原生性作品,是蕴含作者对人性、社会、国家等认知的具有较高思想和文学水平的作品,像《论语》等几乎影响了中华民族两千多年而生命力不减。有人曾这样定义:经典能让第一次读它的人就有老友相识的感觉,很多话直接说到心里,廓清疑惑;它又能经得起不断地回味,让人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在不同的年纪有不同的感触,不同时代的人能做出不同的解读。这些特点,的确是那些碎片化的信息、功利化的文字、注了水的作品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只看影视作品永远无法完全掌握的。

经典作品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养料,奠定了影视剧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先读经典,多读经典,才会多一些孟子“天将降大任”一文的“是斯之辨”,多一些岳飞背后刺字的“尽忠与精忠”之争,多一些经典熏陶过的智慧人生。(贾亮)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