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姬海鹰: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2023年02月01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记者 鲍蔓华电影《流浪地球2》引爆兔年电影春节档,影片中太空电梯的炫目特效让观众极为震撼,其特效制作团队就在杭州。作为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首批入驻企业—时光坐标公司的负责人姬海鹰是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今年的区两会,姬海鹰带来了《关于建设虚拟影像创新赋能平台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对姬海鹰来说,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助力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是特效人当下最应该思考和行动的。时光坐标秉承用影像创造影响力为愿景,曾用电影《金刚川》献礼抗美援朝70周年,借电影《革命者》礼赞党建百年,以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温情诉说过疫情防控期间的真人故事,在电视剧《功勋》中致敬功勋卓著的民族英雄,以数字动画技术为杭州亚运会主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赋予灵性,用超高质量的6K视频献上一部精彩的视觉元素演绎短片,打造了3000把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精美数字扇面,在2016年的G20开幕式上为二十国领导人献上一曲美轮美奂的梁祝。

“市场的需求和科技的进步一直推动着影像创作与呈现。”姬海鹰建议,建设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集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和人才培养一体的,跨平台、多形态、高质量的实时沉浸式虚拟影像产业赋能平台。针对目前缺少平台属性的产业联盟组织,来承接政策落地、产业放大,姬海鹰建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办,政府对接平台或产业联盟,通过平台或产业联盟来完善产业链的搭建和补强、优惠政策的分配、专业人士及团队的招引;联合华东区的各大影视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互动优势,聚焦高质量数字影像产业的服务能力,实现前方输出后方赋能的双赢局面。

姬海鹰还建议融合多元方阵,推动多学院跨专业的教育协同合作模式,紧跟数字文化和虚拟影像领域发展的趋势,提供标准化教育管理体系,快速布局与多地高校、多专业跨学科的合作。目前已有行业知名企业采用以显示设备为载体构建元宇宙的输出端,结合虚拟摄制中相关技术——如高精度影像追踪、高质量数字资产、广色域显示终端、低延时实时渲染、高速5G传输等技术入手,逐步升级和完善虚拟智能化交互系统,构建元宇宙输入输出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元宇宙创新发展。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