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 | 这里的水清又甜

2023年02月02日 14:3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焦作(1648353)-20230202141617

本报记者 王菡娟

大年初三的早晨,虽还是寒风料峭,但河南省焦作市的天河公园却已经热闹起来,不少居民在公园的湖边或散步,或晨跑,或打太极拳,“我每天都到这里来散步,你看前面就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这风景别的城市可看不到。”焦作市民张红指着公园里的一条“河”告诉记者,语气颇为自豪。

也难怪张红自豪,面前来自丹江口清冽的南水缓缓流动,一路北上。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这不仅是焦作市民日夜盼望的河,更造就了眼前这个天河公园。

2009年,南水北调工程在焦作建设时,总干渠开挖出的大量弃土,临时堆在渠道两岸,形成了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弃土场。

如何处理这些弃土?当年,焦作市委市政府决定,以中线总干渠为依托,把临时弃土场进行微地形改造,打造一个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天河公园。

走进天河公园,到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丹水善流”“千里云梦”“踏雪寻梅”等12个节点公园错落有致,具有焦作民俗特色的菊吧、水吧随处可见,生态公园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为群众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2020年,天河公园获批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这座曾经“因煤而兴、以矿起家”的工业城市又增加了一抹“新绿”。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1日8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焦作地区累计供水36174.56万立方米。其中,正常供水29851.14万立方米,生态补水6323.42万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焦作辖区四区(中站区、解放区、山阳区、马村区)四县(温县、博爱县、武陟县、修武县)。

“南水水质好得太多了,以前水壶里都是水垢,现在没有了。”提起南水北调,温县居民王大爷也有说不完的话,“穿黄工程的出口也位于温县,开放日的时候我还进去参观过,真了不起。”

作为中线工程的“咽喉”,穿黄工程使北上的南水在这里与黄河实现立体交叉。作为一项长距离、大直径、深埋藏的输水工程,穿黄工程其结构形式、地质条件都极为特殊和复杂,工程不仅攻克了世界难题,也代表了我国当时的水利工程科技水平。

其实,南水的到来还为温县人带来了“隐形的福利”:温县用置换出来的黄河水打造环城水系。

资料显示,温县环城水系长达27.1公里。2019年,在保证节水优先的前提下,在引黄补源工程基础上,温县启动了“两园两湖”建设项目,通过新建管道将黄河水从引黄工程东渠、南渠引入城中,在实现环城回补地下水的同时,将清水引入子夏、慈胜两个人工湖,形成湖面面积约15公顷。

“温县虽紧邻黄河,却并非丰水的地方。我们小时候生活的村庄周围还有几条河流经过,但多年前河道已干涸。真没想到,如今能在湖边散步。”王大爷说。

有了活水,这个小城彻底灵动起来。

这个春节假期,位于温县城西的子夏湖公园更是热闹非凡,公园水幕秀之太极神韵正在上演,子夏湖两岸“火树银花”,湖中心的小桥也人头攒动,颇有“映虹桥倒影,兰舟飞棹,游人聚散,一片湖光里”的水乡景色。

“我们的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了!”王大爷说。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