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 | 滦河川里播下“金种子”

2023年02月02日 14:3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村民在为制种玉米覆膜间苗(1648351)-20230202141857

村民在为制种玉米覆膜间苗


本报记者 高志民

“新年伊始,玉米种子又涨价了。多亏了我们省政协驻郭家屯镇干沟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乌立志,帮我找到了玉米制种的好项目,让我有了扎根农村的信心和底气。”河北省隆化县郭家屯镇黄志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黄志新对记者说。

黄志新以前在北京从事汽车修理的工作,20多年的创业,他念念不忘想回到家乡发展。“国家一直重视农业发展,我也觉得投身农业产业会有不错的前景,所以就回到老家承包了土地从事中药种植。由于地道的中药材需要多年的种植才能产生效益,我就又在干沟门村承包了170多亩地种玉米。”

“问我为啥在干沟门承包地种玉米?因为干沟门村有养牛小区11处、养牛户91户,肉牛存栏达到了4500头。种玉米不愁卖,连秸秆都是抢手货。”可是让黄志新没想到的是,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2021年秋天,黄志新种的普通玉米收获完了,一算账,除了人工、化肥、地租、种子,甚至没有挣到什么钱。

“黄志新租的地在滦河川,水肥条件好,地块独立,我看了之后,感觉特别适合玉米制种。在同等条件下,制种玉米的产值要比常规玉米高出许多。”乌立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找到黄志新,和他一起分析情况。“制种田必须在严格隔离的条件下进行生产,要求制种田四周至少保持300米以上的隔离距离,即制种区要与其他玉米田块隔离起来。”

“肥料足,地块优势明显。”一拍即合之后,乌立志又和黄志新到处找种子公司,终于联系到河北德华种业有限公司,公司来人考察,看到黄志新承包的土地符合他们公司的条件,能够保证玉米制种的纯度。很快签订了玉米制种的购销合同,每亩制种费2500元,总价41万元。

“常规玉米每亩收入才1500元左右,现在一下子就多了将近一半,‘土种子’一下子变成了‘金种子’,我一下子就更有了底气。除了玉米,每亩地卖秸秆还有几百元收入呢。”

“从事制种玉米远远要比种普通玉米程序繁琐,从一开始的铺膜间苗,抽穗儿变棒子,基本都是人工,不能用机械,这期间也遇到了需要有机农药、有机肥等许多的问题,乌立志书记都帮我一一解决了,真的很感谢他。”黄志新告诉记者,因为繁琐,也就带动了本村农村农民的就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本村农民尹金顺从开始到收秋,一直抽空帮助我打理这块地,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他在这里还能赚到工资5000多元钱。其他还有二三十位农民也赚到了3000到5000元不同的收入,今年算下来,除去地租、人工、化肥等成本21万元左右,基本剩下20万块钱左右。”黄志新喜滋滋地说。

“今年,全国各地玉米种子价又上涨了,主要原因是玉米市场价的快速上涨,拉动了玉米种子价的上涨。2022年玉米市场平均收购价,由前年的0.86元一斤,上涨到2022年底的1.45元一斤,到2023年最高价上涨到1.62元一斤,预计未来,在国家政策不断利好的情况下,玉米产业将进一步发展,玉米制种市场前景持续向好。”乌立志告诉记者。

在乌立志的推荐下,黄志新的玉米制种得到了河北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协领导、承德市政协和隆化县领导都来到了玉米制种的田间地头参观考察。这些都给黄志新带来了奋斗的底气。

“种子行业是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起点,保证制种面积对于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玉米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自然也受到政策支持。我们会积极争取把玉米制种的扶持政策落地,尽最大努力鼓励支持像黄志新这样的创业者,带动一方百姓走富裕之路。”乌立志告诉记者。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