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牧光互补生态富民

2023年02月02日 14:44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将辉

“过完年气温慢慢上升了,园区内的大棚温湿度控制设备等需要充足的电力支撑。你们上门为我们检查线路和用电隐患,我心里放心多了!”1月28日,漆园黄牛养殖小镇园区负责人潘怀昤感激地对前来开展走访、巡视电力线路的国网亳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陈彬说道。

黄牛养殖小镇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漆园镇,光伏发电总规划装机容量4.2兆瓦。于2017年5月建成,确保366座光伏扶贫电站及时并网发电,2021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400余亩。

光伏电站建设初期,国网亳州供电公司与扶贫部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并网手续,设专人跟踪督办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采取各项措施,按照“就近接入”、“先接入后改造”的原则优先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接入。截至目前,该光伏电站累计并网发电2409.46万千瓦时,累计结算光伏发电购电费和补贴2361.27元。

小镇采用“牧光互补”模式,打造集黄牛养殖,羊肚菌、猕猴桃等特色农业种植为一体的光伏农业示范园,是亳州蒙城县五大发展重点项目。牧光互补光伏电站,不仅助力村民增收,还助推当地黄牛养殖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赋予清洁能源产业更丰富的内涵。

亳州蒙城县地处华北平原南缘,曾是全国平原地区黄牛养殖第一大县。广阔的平原为黄牛的活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这里养殖的黄牛活动量大,肌肉发达,牛肉肉质细腻筋道、出肉率高。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黄牛逐渐不再用于耕地,相关产业也受到较大影响。2021年,亳州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提出“黄牛振兴计划”,力争将蒙城建设成继“黄牛养殖大县”后的“肉牛养殖加工大县”。

“光伏板可以起到遮蔽烈日及阻挡风沙的作用,避免恶劣天气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还能对黄牛起到保护效果。在光伏电站下,牧草密密生长,为养殖提了充足的饲料来源。另外,在日常维护过程中,清洗光伏板的同时,下渗的水又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保障。”潘怀昤介绍道。

“牧光互补让俺们致富增收!按育肥牛计算,一头成品牛毛利润约8000元/头,扣除基础设施还本付息及村集体收益后每头牛收益约6000元/头,每个村集体每年可获得不少于20万元的收益。”潘怀昤对记者说。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