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 | “东数西算”青海“风”“光”正好

2023年02月02日 14:4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dc06-06ec8d4d187d8c6(1648603)-20230202143141

“云端”放牧

本报记者 王硕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之时,在中国联通青海省分公司凤凰城传输机房,工作人员依旧在现场监测值守着。机房里一排排机柜,承载着青海省乃至周边省份大量数字信息的传输与通畅。

“一切顺利。”面对春节期间用户数和流量峰值的攀升,身为该公司云网运营中心承载室技术总监的杨永峰心里却挺踏实。“有坚实后盾呢。”

杨永峰口中的“后盾”是2022年刚换代升级过的光传输网(OTN)设备。与其他机柜里布满繁杂线路、各种信号灯闪烁让人眼花缭乱不同,有几个机柜线路很是简洁。

“别看东西少,这一个柜子等于原来整堵墙的设备。”

据杨永峰介绍,近年来,中国联通青海省分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联合华为公司开发了800G OTN+光数字标签技术,并在2022年完成全球首次试商用,实现了对运力网络的品质升级。

简单来说,就是随着进入数字化时代,海量数据呼啸而来,而原有的基础传输网络已捉襟见肘,需要新的技术不断满足需求。

相较于目前主流的单波100G/200G,新的设备让带宽提升了4-8倍,传输效率随之大幅增加;网络运维却更加智能,可以通过内嵌标签信息传递,实现运力质量“自优化”、运力故障“自修复”。与此同时,系统能耗反而显著降低,据测算,单比特能耗降低50%以上。按一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年耗电量要达到亿千瓦时的级别测算,新技术无疑将对社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青海这个生态大省而言,这些改变的意义更为深远。

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重要而特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这样的要求也就意味着青海产业的发展需要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

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潜能。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太阳能、水能、风能资源位居全国前列。行走在青海大地,一个个大风车,一块块光伏板以及奔腾的水流正转变为肉眼看不到却人人离不开的电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何挖掘这些电力的潜力?一方面,它们正通过一条条特高压线路、新型的电力系统运送至全国各地;另一方面,寻找更好的出路将这些电力就地消纳,挖掘更多的能源效能也是青海一直追寻的方向。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国家级工程启动,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效率优化。

丰富的清洁电能、低廉的用能成本、冷凉干燥的气候特点以及各方的积极布局,让青海在这过程中脱颖而出。

2022年9月,青海印发《青海省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工作方案》。当年,800G OTN+光数字标签技术全球首次试商用在青海完成。

中国联通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朱常波表示,通过新技术升级,夯实算力时代基础设施底座,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青海省的数字经济建设;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三江源大数据基地绿色低碳的优势,更好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整体战略。

借此契机,“风”“光”正好之地,将“风生水起”。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