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探索·发现

考古新发现:古埃及木乃伊防腐材料要“海淘”

2023年02月03日 08:40  |  作者:欧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埃及和德国考古人员对在埃及出土的一座制作木乃伊的作坊开展研究后发现,古埃及人对尸体做防腐处理使用的不少材料并非产自本地,而是从地中海地区甚至东南亚地区进口。

考古人员对作坊中31个陶制容器的有机残留物开展研究,相关报告刊登在2月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这些容器上刻有说明所装物质及其用途的文字,例如,有的容器上写着“清洗用”,有的写着“用于头部”。

2021年4月18日,人们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文明博物馆王室木乃伊馆参观。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路透社援引报告作者之一、德国考古学家菲利普·施托克哈默的话说,他们的研究显示,容器中“大部分”物质“来自埃及以外”,其中不少物质如雪松树脂、刺柏树脂、橄榄油等来自地中海地区东部;达玛树胶只产自东南亚热带地区;有的物质可能来自非洲热带地区。

施托克哈默说,研究显示,“埃及木乃伊的制作以某种方式推动早期全球化和全球贸易”。

这座木乃伊作坊约有2500年历史,由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埃及考古学家拉马丹·侯赛因2016年在埃及塞加拉地区发现。该地区位于首都开罗附近,是古埃及文明核心遗址,有多名法老的金字塔和许多贵族的墓地。作坊部分位于地上,进行尸体防腐处理的房间和墓室则位于地下,由一座12米深的竖井连通地面。

1月26日,在埃及塞加拉地区,工作人员聚集在考古发掘现场。考古学家在这一地区发现多座古埃及古王国时期墓葬,其中包括一具迄今为止在埃及发现的最古老、最完整的非王室木乃伊。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施托克哈默说,考古学家已经揭示了不少木乃伊防腐之谜,不过,以往主要是通过检测单具木乃伊和研究文字记录来了解古埃及人处理尸体所用材料,本次研究则从新途径帮助揭开谜底。他举例说,“antiu”这个词经常出现在古埃及文字记录中,一直被笼统地译为“没药”或“乳香树脂”。本次研究发现的多个容器上标有“antiu”,经检测发现容器里是动物油脂、雪松树脂和刺柏树脂等物质的混合物。

这是1月26日在埃及塞加拉地区考古发掘现场拍摄的一件被修复的陶器。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研究人员发现,古埃及人利用物质的生物化学特性使其发挥防腐作用,例如,利用达玛树胶、柏油、蜂蜡的抑菌性,用它们来保护人体组织和消除异味;利用柏油、树脂、蜂蜡等物质的防水和粘稠特性,将其用于处理包裹木乃伊的麻布,封闭尸体毛孔,防止湿气进入。

报告另外一名作者苏珊·贝克说,随着考古技术的日新月异,今后还会揭开更多关于木乃伊防腐的谜底。除了上述木乃伊作坊中的物品,通过以新技术重新研究收藏在一些博物馆中的古物也可能带来新发现。

编辑:马嘉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