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时评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效能

2023年02月03日 09:46  |  作者:马树娟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食品快速检测在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中的作用,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食品快速检测使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市场监管部门使用食品快速检测的行为作出规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食品安全,需要有严密的法律法规做保障,也需要先进科学技术做支撑。食品快速检测,作为一种快速检测食品中是否含有特定物质或指标的方式,对于及时发现潜在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监管部门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力抓手。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食品生产企业不断增加、食品种类不断丰富,如果还是完全依靠传统实验室检测方式,则远远不能满足公众对于快速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需求。而食品快速检测,就如同给执法人员配置了一个“移动实验室”,能够对各类食品是否含有非法添加剂,是否存在药物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等问题作出快速检测,及时发现可疑问题,快速拉响警铃,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既然食品快检对于预警食品安全风险如此重要,那么规范食品快检使用,确保快检数据准确、提升快检效能就颇为关键。此次《意见》对食品快检操作流程、信息公布、异议解决、结果验证规范、问题产品处置等均作出细化规定,这不仅有助于确保快检数据真实、准确、客观,精准高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也有助于保障商家合法权益。此外,《意见》还就开展“你送我检”便民服务活动作出部署,这也能够提升公众对食品快检的知晓度以及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力。

快速检测技术,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支撑。期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意见》要求,大力推进食品快检能力建设,规范食品快检操作规程,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效能,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