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时评

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02月03日 09:46  |  作者:丁国锋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到: 

法律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逐渐成为促进产业循环升级的重要辅助力量和极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江苏省苏州市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中位列全国第六,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中蝉联全国第三并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征程中,苏州通过加快现代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助力苏州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围绕产业集群做优法律服务业务

走进恒泰理想创新大厦A幢写字楼,各类功能区域划分合理,装潢极具法治韵味。这里便是苏州首家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的高端法治综合体——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

中心积极招引居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律师事务所、法律培训、法律传媒、法律智能化等专业机构,以及法检公司等相关公共职能部门入驻,涵盖法律专业产学研功能,形成一条专业分工明确、业态组合科学的链条,带动法律服务及相关产业集聚发展,服务自贸片区、苏州乃至整个长三角。

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苏州支持下辖的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等地做强海商海事、物流运输、智能制造、台商服务等特色法律服务业务,引进并培育一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化专业化法律服务机构,构建苏州法律服务产业集约高效发展新模式。

“苏州在因地制宜打造各类法律服务业发展集聚区的同时,也围绕产业集群做足法律服务配套。”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亦文介绍,苏州通过积极引导律师行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区建设,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要及扩大内需战略落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万所联万会”“法治体检”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苏州市司法局组建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治欠保支”律师志愿服务队,推动全市170家律师事务所与1700家民企对接开展“法企同行·百名律师进千企”活动;深化巩固“万所联万会”机制,加大小微企业精准法律服务力度,开展线上法治讲座372场,线上线下走访企业697家,提供法律咨询600多次;率先启动“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建设,以全覆盖全领域的法律服务链串联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大数据”+“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及市车联网“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分别被评为省、市级“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示范点。

科技赋能抢占数字化转型新赛道

近日,苏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欲海外投资急需办理境外律师授权公证,但因种种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公证手续,苏州公证处便通过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办证平台帮其办理公证,并第一时间出具了外文公证书,成功帮助该公司海外投资事宜如期进行。

及时利用技术手段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为公证当事人提供便利,只是苏州公证行业暖企便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市公证服务机构注重科技赋能,抢占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2017年启动建设公证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共享,实现高频公证“代查代办”。2019年在全国率先完成“苏州公证链”搭建,陆续推出区块链摇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赋强公证平台、苏城存证、“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一图一表”土地资源利用等区块链公证服务产品,涵盖复工复产、知识产权维权、行政执法、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

2022年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综合性公证法律服务平台“苏州公证”,并同步入驻苏州市法人服务总入口“苏商通”,帮助企业法人“一站式”全程在线办理公证。

法律服务是业务高度细分的服务产业,合同管理、域外法律查明、法律翻译、金融交易提存等细分领域都具备数据赋能的潜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传统法律服务形成替代性挑战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法律服务科技应用边界,不断夯实法律服务科技产品细节。”徐亦文介绍,苏州市法律服务领域正在进行全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变革。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

2022年11月20日,苏州市律师协会“菁英领航计划”苏州律师涉外人才专项培训班(第一期)圆满落下帷幕,培训班邀请多位资深知名涉外律师,为学员提供出口管制、司法监督、国际仲裁、数据出境等课程,4天紧凑的交流和学习让学员收获颇丰。

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涉外法治队伍,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需要,也可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目前,苏州已有14名律师进入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35名律师入选省级人才库,同时遴选64人建立了第一批涉外律师人才库,建立了多层次涉外律师人才储备。

苏州市司法局还与市外办、市场监管局、贸促会等合作共建苏州市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支持企业和公民“走出去”,促进境外资本“引进来”。其中,与新疆伊犁州律协在霍尔果斯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外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苏州市律协驻印尼、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海外法律服务中心,整理汇编了《新加坡、印尼和菲律宾营商环境评价摘要》,举办了“法企同行、护航一带一路暨印尼投资对接会”,开展涉外法律服务进园区、涉外企业专项“法治体检”活动等。还主动与“走出去”企业以及各类涉外服务平台紧密联系,走访“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为企业提供“贴身式”法律服务。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苏州将把法律服务业作为25个细分领域之一纳入产业创新集群予以统筹推进。将以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扶持政策和四个实施方案的“1+1+4”产业化发展路径,全面系统深层次谋划推进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初,苏州制定出台《苏州市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同时配套出台《扶持政策》,聚焦法律服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奖励补助政策,提升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嘉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