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云南省政协委员为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擦亮金招牌 携手迎春天

2023年02月03日 09:53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董荣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董荣蓉)“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被压抑的旅游消费需求将迎来集中释放。云南旅游业亟须树立新口碑、创造新特色、形成新亮点,努力推动云南成为全国文旅IP发展的先行省、示范省、样板省。”在云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如何重振云南文旅产业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一直以来,旅游产业都是云南省重点优势产业的“金字招牌”,为全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面对旅游产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委员们表示,要全力提升旅游软实力,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周到温馨的服务、高质高量的产品,全方位重振旅游业。

“云南是旅游大省文化大省,要打造文化旅游强省,就要开创文旅融合新模式,打造几个具有规模效益的头部国际文旅IP集群,形成国内、国际影响力。”汤萍委员建议。

由民建云南省委会提交的《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打造云南文旅IP的提案》也提出,要加强旅游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成立云南文旅IP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及时启动文旅IP建设工程,统筹规划“云南1个整体文旅IP、每个州(市)1个文旅IP、每个县(区)1个文旅IP”,打造“1+16+129”文旅IP体系,形成云南文旅IP格局。

“要帮助涉旅企业渡过难关。”杨四龙委员呼吁,各级职能部门加大助企力度,加大政策帮扶,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鼓励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出台对所辖区域内旅游企业的贴息帮扶政策。社保等部门要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社保优惠政策,通过“降、缓、补”等举措帮扶民营企业减轻负担。

乡村旅游是云南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多数乡村旅游产品片面强调对自然景观的开发,忽视了对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的挖掘,旅游方式以观光旅游为主,推出的旅游服务项目大多停留在提供餐饮等低层次服务。”丁美桃委员认为,要全面整理、挖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以不同方式融入乡村旅游各环节,提供乡土气息浓厚的文化服务,例如开展古村落观光游,打造民居文化打卡点;开辟生态型农业观光园,让游客参与劳作,体验农趣。

如何实现文旅深度融合?陆学伟委员建议,围绕“吃、住、娱”做足文章,科学谋划、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用新业态引流,培育新消费增长,呈现独树一帜的休闲文化名片。通过旅游新产业布局,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推进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双强省”贡献力量。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