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台盟天津市委会:

加快信创产业市场主体集聚发展

2023年02月03日 09:56 | 作者: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目前天津信创产业在市场主体、市场环境、产业生态等方面距离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相当差距。”在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台盟天津市委会围绕如何加快信创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台盟天津市委会认为,信创产业市场主体总量偏少导致产业规模偏小,由于缺乏统筹协同,各区信创产业细分不足,同质化竞争比较明显,中小企业对工业云、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大企业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不利于中小企业作为大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与大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发挥协同作用。

为此,台盟天津市委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产业发展中的牵引作用,加快整合培育全市信创产业发展的市场资源,培育孵化更多信创初创企业,以及吸引更多信创企业来津落地发展。

“市发改委和国资委牵头,整合全市‘2+8+N’安可体系建设和国企数字化转型所形成的市场资源,形成数字化建设中的‘项目库’,以项目育企、以项目招商。”台盟天津市委会同时建议,市商务局牵头对全市“双中心”城市建设中涉及的智慧商业、智慧物流、智慧金融等需求向全市信创企业发布,鼓励信创企业横向联合进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研发,将数字治理和数字政务需求梳理成信创需求清单,定期向信创企业征集解决方案。

当下,一些国家政府、世界知名科技巨头及我国各地都在元宇宙产业赛道上力争抢跑,探索元宇宙产业发展将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台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对全市元宇宙探索的产业基础、技术积累和市场需求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工信局牵头参考各地经验,尽快制定出台全市元宇宙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

在政府顶层规划和设计的基础上,台盟天津市委会认为,要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市场化主体加快包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5/6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算力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分布式存储、边缘计算)和新技术基础设施(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新基建研发和建设,为信创产业发展夯实基础设施基础。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