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天津市政协委员葛亚军:开展农村居民长护险制度试点

2023年02月04日 15: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4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在我市农村地区尽快推出长护险,是健全完善均等化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同步提升城乡老年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城乡统筹、助力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在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葛亚军建议,尽快将长护险保障范围扩展至农村居民。

长期护理保险是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的制度,又称“第六险”。当前,社会化长护险服务市场正在形成,社会各方评价良好。

葛亚军在天津农村地区调研发现,与中心城区相比,农村地区养老产业、健康服务业的覆盖面和发展程度尚有差距,就医康养、生活照料不便,经济能力有限,加上部分农村空心化,专业医护和生活照护资源匮乏。农村高龄孤寡等重点失能群体,存在机构不能医、医院不能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广大失能群体和家人,盼望纳入长护险保障范围,享受长护险待遇和社会化专业照料服务。

“天津初具开展农村居民长护险制度试点基础。”葛亚军介绍,农村居民大部分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从事养老和长护险专业护理服务的部分机构和商业保险机构,有意愿在好政策鼓励下,参加农村长护险试点。为此,他建议出台政策吸引各方参与,稳妥建立农村长护险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服务体系,为重度失能农村居民提供长护险待遇和专业照护服务,增添护理机构经营农村居民长护险服务动力,增加农村居民就业,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