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民革江苏省委会和民建江苏省委会建言预制菜产业发展

畅通生产链条 保障食品安全

2023年02月04日 19:1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江迪)经过最近几年的市场培育,预制菜已经走入千家万户。调查显示,全国预制菜相关企业已超7万家。未来3-5年,我国的预制菜产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元级产业,但作为新兴业态,预制菜产业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据统计,江苏预制菜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三位。在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民革江苏省委会和民建江苏省委会都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民革江苏省委会注意到,2022年,多省出台支持预制菜发展的政策意见。为此,民革江苏省委会建议,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江苏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编制预制菜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制订江苏预制菜产业管理规范。

消费者最关注的预制菜食品质量安全、口味复原度、产品同质化程度等问题。对此,民革江苏省委会认为,要搭建联合研发平台,推广预制菜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等。建立原料和菜谱数据库,制订预制菜原料供应标准、加工标准、品质和营养标准等,构建预制菜中央厨房集成体系。从营养搭配、膳食均衡、地方特色菜品和功能调理等方面,开展新菜品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矩阵。

民建江苏省委会则认为,要强链补链,畅通预制菜产业发展链条。鼓励各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强化供应链建设,围绕预制菜产业,建设高标准的农、畜、禽、水产品基地,提供高品质和多品种的预制菜原料。积极招引培育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瞄准预制菜产业,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和集群发展。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发挥交通枢纽城市优势,发展城市配送和区域原材料配送。

针对如何保障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民建江苏省委会建议,建立完善系统的标准化体系,发挥淮安、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和“淮扬菜之乡”的优势,尽快制定淮扬菜风味的预制菜地方标准。积极鼓励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加快构建一套生产管理全过程的系统性标准和规范。实现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精准控制,逐步完善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售出的可追溯系统。食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尽快完善预制菜产业的监管规范,建立一条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安全监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