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辽宁大连市政协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

强化龙头示范 拓展销售场景

2023年02月04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当前,大连正在大力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抢抓万亿级预制菜产业爆发式发展的风口,积极建设“中国海鲜预制菜之都”。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预制菜”相关话题引起委员热议。

大连素来享有“海鲜名城”的美誉,全市有1300余家冷链加工类企业,年加工量超过320万吨。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建议,开展“预制菜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推动重点预制菜企业做优做强,创建示范企业,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胡斌茂委员建议,布局打造高端预制菜产业园,推进预制菜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按照“整体谋划、分区布局、产业鲜明”的总体要求,引导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分行业、分区块集聚发展,形成“一区多园”的总体布局。同时,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整合预制菜经营主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物流公司等,研究行业标准和发展路径,引导预制菜产业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

李丹委员提出,政府部门应提升金融业对预制菜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扩大对预制菜企业首贷和信用贷额度,设立围绕支持预制菜企业的保险险种,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良好对接,实现金融保险对预制菜产业的风险保障。

“探索新销售模式,引导预制菜企业融入新零售市场。”民革大连市委会建议,鼓励商场、超市、便利店、火车站、机场等设立“大连海鲜预制食品专区”,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鼓励企业开拓无人零售、移动电商等新兴营销方式,并对相关企业给予政策扶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预制菜电商基地,引导企业利用“线下产业+现场消费”,贯通产业上下游,形成战略咨询、品牌营销、直播电商、供应链整合、人才培训等多位一体的产业配套。

(吕东浩 石朕)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