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陕西省政协港澳委员呼吁利用港澳金融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6日 08:43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2月6日电(记者 路强)“用港澳所长,服务陕西所需,助力陕西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特邀香港人士界委员和特邀澳门人士界委员共同提交提案,建议利用港澳金融优势,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建议,积极发挥国资龙头企业、境外窗口单位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香港金融市场筹集低成本资金,统筹合力发起设立美元政府引导基金。该基金可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香港的延伸,坚持“海外一流企业+中国市场故事”的核心投资策略,采取“产业直投+子基金”相结合模式,并以此为抓手通过“返投落地”等要求引导海外优质外资外企落户陕西。

港股IPO市场融资额一直排在全球首列,今年将会推出新的上市制度,允许无盈利、无收入的特专科技公司到港上市。特专科技正是陕西着力培育的优势产业,委员们提出,完全可以借助香港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除了筹到钱以外,还可以接触到国际投资者,有助于开拓海外市场,寻找高质量的全球合作伙伴,提升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香港是亚洲最大及最有活力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之一。委员们表示,由于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普遍较高,绿色项目更容易获得机构的政策支持,绿色发行也更容易获得优惠条件,增加债券保障力度,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可以助力陕西开拓绿色低碳经济。

此外,委员们还表示,香港拥有很多具规模实力和国际视野的投行、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团队,可以为陕西企业出海并购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并为陕西培养熟悉省情的国际招商引资金融团队。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6日   第 03 版)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