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北京:老人免费健康体检很受欢迎

2023年02月07日 14:2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老人免费健康体检很受欢迎

日前本市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记者了解到,虽然一二月份通常是老人体检的“淡季”,但今年不少社区体检人数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不少社区还开设了特色体检服务。

“您这体重可是超了不少啊,来我看看舌苔。”上周五,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8岁的陈先生刚拿到体检报告,就直奔中医科。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敖铁锋详细询问了陈先生的生活作息,结合体检报告数据给他提出健康建议——“您这属于痰湿性体质,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能贪凉,饮食要清淡。”

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65岁以上老人的免费健康体检,从1月1日就开始了,医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中医药服务是该中心特色,也体现在老人健康体检方面。除了查体、血常规、心功能等规定项目外,该中心特别注重对老人的体质辨识和体检报告的中医解读。根据要求,体检报告要及时反馈本人或监护人,并对体检结果做好健康管理。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预约体检到拿到报告通常不超过两周。该中心共有14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辖区内超万名老人,如出现体检结果异常,家庭医生会及时进行健康指导并做好追踪随访。如需要去大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患者还可以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转诊医联体内的大医院。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新颖介绍,最近来体检的老人很多,“社区里65岁及以上的老人,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更加关注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新冠感染后社区部分老人的凝血系统受到影响,不少老人也曾因心脏问题做过支架手术,服用双抗治疗药物,为此方庄社区今年更加重视老人的凝血功能检查,根据临床症状,及时检查、早期干预治疗,并为需要专科处理的老人提供转诊服务。

劲松社区老年人口较多,65岁及以上的老人达2万人,社区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包括血常规等10多个项目。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俊玲表示,除免费体检外,中心还设有骨质疏松特色门诊,每个月会安排1到2次免费的骨密度筛查;与综合医院合作,为社区老人定期义诊。此外,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成健康小屋,帮助社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做好健康全流程管理。(记者孙乐琪 实习记者柴嵘)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