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新创柳子戏《老青天》将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2023年02月07日 16: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郭海瑾)新创柳子戏《老青天》将于2月8日、9日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微信截图_20230207165253

《老青天》由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创排,是一部妙趣横生、诙谐幽默又不乏严肃的反腐大戏。该剧不拘成法,在包公原有形象的基础上,以浪漫生动的手法刻画了一个清新脱俗的新包公,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

微信截图_20230207165305

柳子戏《老青天》剧照

《老青天》讲述了铁面无私的清官包拯屡次告老还乡不成反被派去曹州查处贪腐的故事。包拯微服私访奔赴曹州,路遇骑驴进城的风尘女子王粉莲,被她雇做赶脚的“老使唤”。二人一路走一路唱,才知这王粉莲乃是受贪官邀请,前去县城伺候来曹州查贪的包青天。随后,包拯装聋作哑拖延时间,巧避圣旨,智铡贪官,并义救饥民。

微信截图_20230207165315

柳子戏《老青天》剧

柳子戏又名弦子戏,亦称北调子,是中国戏曲古老声腔之一,是在元、明以来“弦索”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多声腔的曲牌体剧种,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我国戏曲史上曾有“南昆、北弋、东柳、西梆”四大古老剧种的记载,“东柳”即指山东柳子戏。柳子戏历史悠久,传统丰富,2006年柳子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