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书香”润政协 “悦读”促履职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书香政协”建设工作记事

2023年02月07日 2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7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王涛 )“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基石,粮‘安’才能村‘兴’”“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实践中,要大力宣讲粮食安全、大力呼吁耕地保护、大力支持农技推广”……春节假期刚过,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农委读书群里再次热闹起来,市、县(市、区)两级委员正围绕《读懂中国粮食》一书畅谈读书心得,碰撞思想火花。

自“书香政协”工作启动以来,达州市两级政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关于建设“书香政协”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主题,深入开展 “牢记嘱托·同心奋进”系列读书活动,推动广大委员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明方向、聚共识、强本领、显担当,走出了一条读书和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书香之路”。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首先要解决阵地问题”,这是“书香政协”工作启动以来,两级政协组织相关负责同志一致的想法。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新年伊始,开江县政协与“习新书院”共建的“委员书吧”里正举办“读习语·颂经典”主题读书分享会,县政协委员彭功智的读书感受,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委员。近年来,开江县政协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县内现有阅读阵地资源,依托习新书院、映铮委员今士堂、橄榄社区委员工作室等联建了8个“委员书吧”,成为开江县政协各专委会、界别、乡镇(街道)联络工委以及委员们协商议政、交流联谊的好去处。

近期,由通川区政协精心打造的原创视频《相伴同“悦”读 共抒家国情——读中国》火爆委员朋友圈,并得到了学习强国App宣传推介。视频中,在通川区政协机关、委员工作室、定点单位设置的书香政协“悦”读室内,既有静心阅读区,也有畅游书海沙龙区、以书会友旧书交换区、书海拾贝剪贴墙,供大家静心阅读或思想交融。在愉悦的氛围中,委员们以“领导荐读、专家领读、委员选读”为载体,通过推荐书目、阅读经典、读书感悟等形式,不仅培养了委员们的阅读兴趣,还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

“我们精心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读书平台,建立界别活动小组群、委员微信群9个,386名政协委员全部入群,推送分享读书心得80余篇,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的读书格局。”渠县政协为确保委员读书活动取得实效,依托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委员工作室、议政厅、加油站等场所打造了一批“委员书屋”,持续营造了“处处有书香、时时闻书香、人人溢书香”的浓厚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实践中,各县(市、区)政协坚持“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聚焦“国之大者”勇担当、助推“省之大计”争作为、服务“市之大事”强攻坚,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全市中心工作提质增效、提标扩面。

达川区政协建立“156”读书机制,创新开展“四学三谈二赛一做”活动,有效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履职成效、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截至目前,达川区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党史微课、委员讲坛、阅读分享会等各类读书活动32场(次),委员撰写读书心得512篇。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大竹县政协则组织委员聚焦县委中心工作,持续开展“读书+”学习教育、“读书+”助力赋能履职、“读书+”推动成效转化等系列活动,会同川渝三区县政协开展跨区域协商工作,谋划产业道路10余公里,“读书+”活动助推提炼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5次,有效助推《大竹县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大竹县支持苎麻新材料产业十条措施》等措施的出台。

宣汉县政协突出“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积极引导委员自觉把读书活动与履职实际结合、向履职实践聚焦,朝民生关切发力,围绕“民主评议县自然资源局”“聚焦工业主导产业·深化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视察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协商会30余场次,全年提交提案6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条、提交大会发言16条,全县政协委员切实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成效。

在万源市丝罗乡种粮大户王晓燕院坝里开展的“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专题读书活动中,万源市政协委员们坚持以学促干、以读促干,倾情助力销售生态大米,帮助企业解困;在永宁镇“和美文化直播带货基地”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牢固树立上游意识,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活动中,通过整理委员发言形成的《天麻:土里刨出的金疙瘩》等文章受到央视关注,万源天麻成为网络带货新宠……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达州市政协主席胡杰表示,一年多以来,全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线上线下结合,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实现了主题主线有大有小,议题设置有始有终,组织体系有分有合,读书效果有声有色,上下联动有度有序,取得了理论武装和履职成效相互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良好效果。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加入读书队伍,在全面建设“书香政协”的扬鞭奋进中,再创达州政协新局面。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