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读书群里续写“政协情”

2023年02月08日 07:31 | 作者:本报记者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正月初七,农历癸卯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对于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同样是一个新起始。

一大早,委员读书漫谈群群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叶小文就在群里“鸣锣吆喝”:“人之能胜,胜在读书。今天是漫谈群转入新阶段的首次线上活动,读书要赶早,开工了!”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按照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工作部署,1月20日晚关闭第十期委员读书群后,继续保留“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读书群、“委员读书漫谈群”、“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至2月12日,邀请委员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回顾总结十三届全国政协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抒发履职感想,对加强和改进读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圆满收官营造良好氛围。

其中,曾以不限主题、不限书目、“形散神不散”而备受广大委员青睐的漫谈群,在此次安排中承担了一项“温馨的任务”:开设“我在政协这五年”专栏,邀请界别委员代表入群发言,讲述五年来的履职故事,每天上午9点正式开讲。开设“我的读书故事”专栏,邀请委员读书积极分子代表入群发言,每天下午3点开讲。同时组织4次线上座谈,由各责任单位委员读书活动负责同志分批入群介绍读书活动的亮点经验与思考建议。

连日来,漫谈群内思绪纷飞,气氛热烈。委员们积极发言,致敬过往,也致敬未来。

作为“我在政协这五年”专栏第一位开讲委员,许进认真回顾了本届在全国政协参加的调研视察、座谈学习等经历。2021年,许进参加了全国政协“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当听到百岁红军遗孀讲述的革命故事时,我深受感动。晚餐后,我马上完成《102岁红军遗孀呼唤丈夫:‘我等了八十多年,你怎么还不回来?’》一文,并将参观息烽监狱的感受写成稿件《24岁的她因‘军统电台案’牺牲,留下〈七月的榴花〉催人泪下》。这两篇宣传中国共产党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百年奋斗历程的文章由人民政协网发表,多个主流媒体转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讲述中,许进还回顾了作为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员到基层政协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录制《委员讲堂》等视频的履职经历。他表示,当好政协委员最首要的是坚定政治立场,只有学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多党合作的历史,从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力量,坚守信仰,才能更好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等委员责任落到实处。

“在2019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我向大家描绘了5G网络、‘5G鸡’‘5G猫’创造的智慧数字世界;在2020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我获得宝贵机会和委员们一道与习近平总书记共商国是,向总书记汇报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在委员读书活动中,我有幸担任‘数字经济’等多个读书群群主,连续两年荣获读书积极分子……”张云勇委员在讲述履职经历时感慨道,五年履职时光收获了历练成长,如同人生中的里程碑,记忆犹新、自信自豪。

五年前,当闵庆文获知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时,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走入共商国是的国家机构;紧张的是,党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前辈政协委员做出的优秀示范,让自己忐忑能否承担好这一重大责任。”闵庆文在讲述中透露,当时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希望,交上一份让政协组织、推荐单位和社会各界满意的“答卷”。五年来,闵庆文重点围绕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三大主题,提交了15件提案,均得到立案;不仅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还进行了两次自主调研;担任两期“乡村振兴”读书群群主,连续2年获评委员读书积极分子;参加《委员讲堂》节目录制……这份沉甸甸的“委员作业”浸透了一名政协委员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拳拳深情。

作为教育界别委员,刘林过去五年的履职成果也颇为丰硕:“我围绕教育方面议题先后牵头提交或联名提案49件,提出涉及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创新的有关建议在制定《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修订《职业教育法》时被采纳;提出的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和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科学规范非学科校外培训教育的建议被有关部委采纳,收入到出台的有关政策中……”

上午的履职故事动人心弦,下午的读书故事同样精彩纷呈。

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创新履职的重要品牌,已经成为广大委员们工作履职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在“我的读书故事”专栏,杨建平委员提到自己参加读书群和委员们集中学习《寂静的春天》这本书的经历。在汲取美国当年滥用农药引发环境灾难这一惨痛教训的同时,杨建平还把读书活动引入实际工作中,他在担任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协会会长期间,组织农药企业、合作社、药检所、农技人员、食品企业、环保专家举办“万物生长”网络直播节目,就“农药使用与食品安全”开展对话,推动全社会关注农药减量使用,关注食品安全,关注环境保护。他又牵头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调研农药产业绿色发展问题,提交关于推动农药行业绿色发展的报告。“政协五年,是我读书最多的时期,也是我收获最大的时期,更是我成长最快的时期。政协的书香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政协的书香将伴随我终生!”杨建平的总结引发了不少委员的内心共鸣。

2022年7月,全国政协启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的活动,邀请社会读者与委员们共读书目,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来自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曲伟委员主动报名参与。“我是科技界别推选的两位委员之一。在社会读者微信群中,我负责导读《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第六章。为了学习清晰、顺畅,我制作了120余张幻灯片进行演示,使导读更加清晰,便于互动。线上交流后,群主和相关书友针对导读进行了热烈讨论,群主和专家还做了点评,效果很不错!”曲伟认为,通过带动社会读者群一起读书,共同回味历史、面向未来,为更好地研究思考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

亲历三年委员读书活动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深切体会到,委员读书活动是培育协商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群平台可以不受时间和距离的限制,有想法有建议,随时随地都能交流,大大扩展了参与发表意见的人数和容量。他说:“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线上交流迅捷方便、有来有往、平等议事、良性互动、层层深入,加强了委员之间 的沟通交流,开辟了涵养协商民主文化的新渠道。”

……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政协里的故事”还将续写,“故事里的政协”依然精彩!(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8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