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开局之年话发展丨高质量发展潮涌三秦

2023年02月09日 07: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起步之年。”在1月12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长赵刚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新一年发展时,再次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赵刚表示,2023年,陕西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做强能源工业,坚持不懈深化科技创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守好安全底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如何让这一系列的目标变成现实,在陕西省两会期间,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既有前瞻性,又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获批建设”。由此,西安成为继北京、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后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标志着陕西科技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目前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主要桎梏依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建议,以“科技投行”为抓手,赋能陕西科技创新发展,把能源经济积累的“热钱”通过“科技投行”体系注入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提高科技金融系统灵活度,大力支持陕西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以‘创’引领、以‘链’攻坚、以‘融’赋能,把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省政协委员、宝鸡市政协主席刘荣贤建议,要发挥秦创原平台示范牵引、集聚辐射作用,带动市县、园区、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争创更多“国字号”实验室、研发中心;依托各地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构建全省统一的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布局;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推动产品制造向“产品+服务+品牌”价值链后端延伸,全力促进融合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

“安康市地处秦岭南麓,属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既承担着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政治责任,又承担着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光荣使命,然而却面临着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本、生态补偿差距巨大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安康市政协主席周建功建议,加大重大政策及项目向重点生态功能区倾斜力度,完善生态补偿合理机制;加大对重点污染治理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和评估机制,多层级推进森林碳汇交易试点,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陕西作为全国重大能源基地,“双碳”目标下,加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斌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对煤层气、生物质、地热能等非常规新能源的勘查及开发力度。建设多能融合示范项目,提高能源开发阶段能量相互转换效率,减少开发过程碳排放,形成多能源品种产出,构建全国大型综合能源供给体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相比照顾一般老人,照护失智老人对专业知识要求更高,需要更强的素质和能力。”省政协委员、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副总编马可为说,应加强对失智老人照护者的专业化培养,帮助失智老人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是省政协委员、渭南市合阳中学校长乐兴贵关注的重点。他建议,加强基层中小学卫生室建设,做到有场所、有人员,基本设施设备全;加大基层学校教育投入力度,提高特岗教师占比,优化服务,使基层教师能够招进来、留得住、用得好。

多重因素影响下,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现象普遍存在。为此,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被委员们不断提及。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铁直言,当前全省营商环境与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的期待和实际发展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建议:创新金融服务,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仲裁公信力,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政企互动机制,鼓励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国企创新失败有国家兜底,民企创新失败就会倾家荡产。”省政协委员、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会长杨正国说,近些年,民企创新缺乏榜样和成功案例的激励,应加大对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和表彰力度,不断提升科创型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进一步坚定大家创新发展的信念。

“不断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努力让三秦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在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书记赵一德寄语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政治建设上坚定有力,在服务大局上积极有效,在促进团结上担当有为,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充分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采。(本报记者 路 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9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