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星云大师三到长安

2023年02月09日 0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石炎岭

2月5日下午,台湾佛光山开山长老星云大师在台湾圆寂,享年97岁。

星云大师与西安有缘,他生前三次到西安,本文作者三次釆访、晤谈,大师的平民风范、慈悲心肠和宽广胸襟,令人难忘!

0209-11b01星云大师的长安情(分(1661692)-20230209093409_爱奇艺

初到西安,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星云大师多年的夙愿。

1989年4月1日至4日,星云大师率领的国际佛教促进会中国大陆探亲弘法团一行72人,对西安进行了访问。

星云大师是江苏扬州人,是国际著名的佛教大师、台湾备受尊重的佛教领袖。他在台湾高雄开创佛光山寺和佛光山佛教事业集团,拥有信众百万。

4月3日,星云大师一行拜谒了佛教圣地——扶风法门寺,受到数百僧众和游客的夹道欢迎。大雄宝殿内,海峡两岸僧众聚会一堂,齐诵经文,共同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乐。随后,星云大师一行在宝塔地宫瞻仰了释迦牟尼佛指舍利。顶礼膜拜时,大师产生了恭请佛指舍利赴台湾供奉的想法。

在西安期间,星云大师一行拜谒了兴教寺、大慈恩寺和大雁塔等著名佛教圣地,还游览了兵马俑、华清池、半坡博物馆、西安古城墙、乾陵、碑林、马嵬坡等历史名胜。所到之处,背诵诗词,谈说名篇,发思古之幽情,祈祷诸佛护佑众生,极富情趣。

大师接受笔者(时任《陕西政协报》要闻记者)釆访时说,西安一直是他梦中的精神故乡,中国最强大的王朝周、秦、汉、唐,都曾建都于此。他说:“我从小熟读唐诗,唐朝诗人咏诵长安的万千诗句,耳熟能详。我对昔日的长安充满向往!”大师说,此次来陕西了却了他的一大心愿。

据随行的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介绍,星云大师一行在北京期间,受到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热情接待。西安是星云大师此次重返大陆探亲弘法的第二站。4月下旬,大师将去故乡扬州探望分别近40年、已届九旬高龄的母亲。

4月4日下午,星云大师一行乘飞机离开西安赴敦煌。出行前一天上午,星云大师应我的请求,在下榻的西安宾馆,挥笔写下80余字的题词。大师的随行人员表示,大师写这么多字的题词,不多见,显示了大师在西安的愉悦心情。

其中一则题词是: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

另一则题词如下:

有物质的生活,更要有精神的生活;

有心外的生活,更要有心内的生活;

有群居的生活,更要有独处的生活;

有拥有的生活,更要有虚无的生活。

星云大师率领的弘法探亲团共204人,在北京访问后,分为6个团,到各地探亲。这是台湾当局自1987年11月开放探亲5个月以来,应邀来大陆探亲参访的最大访问团。

0209-11b01星云大师的长安情(分(1661690)-20230209093359_爱奇艺

▲2003年2月13日,时任西安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团长王长安,在台湾高雄佛光山向星云大师赠送西安碑林博物馆黄庭坚书法拓片。石炎岭 摄

再次来陕,恭迎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瞻仰供奉

2002年初,应星云大师和台湾佛教界的请求,中央政府特别批准,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37天。2月22日,星云大师担任主任委员的台湾佛教界恭迎委员会,来陕恭迎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瞻礼供奉。

当天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在扶风县法门寺隆重举行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启程法会,专程前来大陆迎请佛指舍利的台湾佛教界300余人和大陆佛教界及各界人士万余人参加了法会。

傍晚时分,恭迎团回到住地酒店。晚7时左右,我给酒店打去电话,问候星云大师。接通后,我报上姓名,大师亲切地询问,你住的地方离酒店远近?希望当晚能见一面。因为明天一早恭迎团将乘专机离开西安。他还特意叮嘱,带上夫人一起来。

1988年4月,大师来西安时,我和夫人曾经带着女儿,在他游览西安西门城楼时与他见过面,他得知夫人是扬州老乡时,还特意多聊了几句,留下了印象。

我和夫人赶到酒店大师住处时,大师正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孟西安的采访,他示意暂停采访先接待我们。我说,难得大师还能记得我一个小报记者。大师说,报纸无大小,每个记者都应该得到尊重。亲切的话语,令人倍感温馨。随后我们互致问候,大师与我和夫人合影留念。临别时,大师赠送我们一幅金箔观音像。

0209-11b01星云大师的长安情(分(1661694)-20230209093322_爱奇艺

▲2003年2月13日,西安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应邀参访佛光山时,本文作者石炎岭与星云大师合影留念。

三到西安,恭送佛指舍利回归法门寺

2002年3月31日中午时分,从台湾返回的、搭载着佛指舍利的专机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在机场候机室,星云大师接受了我的简短采访。他说,法门寺佛指舍利入台瞻礼供奉,先后在台北、高雄等地接受民众顶礼膜拜。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人们涌上街头,跪拜迎候。全台湾500多万人,对佛指舍利行跪拜大礼,许多民众激动得失声哭泣。星云大师特别介绍道,今天(3月31日)早晨,在佛指舍利即将回归法门寺之时,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中华民族佛教徒会聚佛光山,已经跪拜了一天一夜的30万人,依依不舍地恭送佛指舍利登上专机。

随后,星云大师请秘书交给我一份100多页的剪报复印件,集中了台湾各大媒体对佛指舍利在台供奉盛况的报道。这批复印件制作专业规范,我感叹佛光山人才济济。

当时未曾想,仅仅相隔不到一年后,就和大师又见面了。2003年春节期间,时任《各界导报》(原《陕西政协报》)副总编辑的笔者,策划组织了西安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团去台湾参访。事先联系时,星云大师秘书转告,大师欢迎我们一行来佛光山参观,他要会见我们,还要设宴款待,希望我们在佛光山住一夜,感受人间佛教的魅力。

2月13日,星云大师在佛光山会见了我们代表团一行。大师对大家嘘寒问暖、极为亲切,会见气氛欢快温暖,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西安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王长安团长,向星云大师赠送了西安碑林拓片。大师说,他喜欢这幅拓片。

会见后,星云大师设宴款待我们这些西安客人。大师让寺院专司摄影的大和尚陪同我们参拜佛光山寺院。片刻,我们在大殿外散步,合影照片放大加塑,每人一份,送到我们手中。当晚代表团一行宿营佛光山寺庙宾馆,听暮鼓晨钟,闻佛经吟诵,真是难得又难忘的人生经历。

微信截图_20230209095249

◀星云大师为陕西政协报(今《各界导报》)题词。

微信截图_20230209095259

◀星云大师为陕西政协报(今《各界导报》)题词。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原文化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9日   第 11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