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被誉为“三军楷模”的郭好礼

2023年02月09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梁银安

郭好礼,原名郭富堂,1904年8月13日生于河北省临漳县郭小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郭富堂举起抗日义旗,投身抗日救亡斗争。

1938年秋,郭好礼率部转移到鲁西北地区,和八路军东进纵队协同作战。在八路军的帮助下,郭部不断壮大,发展为4个团6000余人,并夺回了东阿县城。此后,郭部遭到国民党顽固派的敌视,他们通过阴谋诡计,将郭好礼的部队强行遣散。

郭好礼回到临漳县,召集旧部,改编地方民团,组织武装,仍以五支队番号进行抗日活动。有亲戚劝他说:“你在山东混到几千人马都没成功,现在只有这百十多人,还闹腾个啥?”郭好礼笑着问对方:“咱们庄稼人遭了大水,好好的庄稼没收成,还种不种了?”对方说:“咋不种呢!不种庄稼指望啥过日子?”郭好礼说:“这就对了,我也是失败了再干才有指望,不打走日本鬼子,我们还指望啥过日子哩?”1939年6月,中共冀鲁豫特委派人到郭部,组建了党支部。不久,郭好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年底,五支队改编为八路军三十三支队,郭好礼任支队长。

1940年春,三十三支队编入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四团,郭好礼任副团长。8月,他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后调任八路军冀南军区轮训队副队长,并组建抗日武装“临安支队”。

郭好礼常在战斗间隙教育战士们说:“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是人民的子弟兵,群众就是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他处处维护群众利益,带领的部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每当部队夜行军进村时,郭好礼为了不惊扰群众,就和战士们睡在路旁、草垛旁。天明后,郭好礼率领战士们给群众担水、扫院,用实际行动与群众建立起“鱼水深情”。

1941年9月,郭好礼调任八路军冀南一分区参谋长。第二年,冀南军区组建路南支队,郭好礼任司令员。他率部活动于晋冀各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1943年1月,路南支队接连拔除日伪张仁堂、何家庄等5个据点,又一举攻克魏县县城,歼灭了大批日伪军,极大地增强了魏县人民的抗日信心,也引起敌人的恐慌。2月中旬,日伪调集大批部队,向魏县以东的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铁壁合围”。2月27日晨,敌人趁着晨雾掩护,将路南支队围困在不足百户人家的屯礼村。激战中,郭好礼带一部分人冲出了村子,但支队的大部分指战员仍被封锁在村里。他急令警卫员回村,带领指战员朝村东突围,自己留下牵制敌人。为掩护警卫员,郭好礼主动向敌人射击,将敌人引向相反的方向。他沉着应战,击毙了数名敌人,最后被敌人包围在一处荒地,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9岁。

郭好礼牺牲后,八路军一二九师首长给郭好礼父亲郭振湖发去唁电,电文中称“好礼同志一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艰苦卓绝英勇牺牲之精神,足为三军楷模”。4月15日《新华日报》(华北版)发表悼念文章,称郭好礼“忠诚爱国堪称楷模”。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9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