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他们从闽赣边走上抗日战场

2023年02月09日 16: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4)

▶改编为新四军的中国工农红军南方八省游击队指战员

况建军

红军长征后,红军闽赣边贵(溪)南游击队高举革命红旗,坚持三年游击战争,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确立。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新形势下,经过艰苦谈判,贵(溪)南游击队走出深山,与兄弟部队一起接受整训后,改编进入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并迅速挥师北上,加入华中抗日洪流,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四军成立

1937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及时发出《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要求红军游击队在保存与巩固革命武装、保障党的绝对领导的原则之下,可以与国民党地方当局谈判,“改变番号与编制以取得合法地位”。9月下旬,项英、陈毅先后到南昌与国民党江西省政府就合作抗日进行谈判。29日项英、陈毅以中央苏区中央分局的名义发表《告南方游击队的公开信》,要求各游击队按时集中听候改编,并在南昌设立南方红军游击队总接洽处,派人分头联络各地的红军游击队。

从1937年8月至12月,国共双方就南方各省红军游击队改编的建制、编制、干部、装备等具体问题,先后在南京、南昌、武汉进行多次商谈。10月12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将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统一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1937年12月9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问题。会议作出《关于南方游击区工作的决议》,决定撤销中共苏区中央分局,成立中共中央东南分局,项英任书记,曾山任副书记,分局机关驻南昌;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新四军分会,项英任书记,陈毅任副书记。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湖北省汉口太和街26号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军部于1938年1月6日移至江西南昌办公。

大洲和谈

早在1937年初,黄道任书记的中共闽赣省委果断组织起抗日救国会,2月7日又作出《关于开展抗日反帝斗争的决议》,并很快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赣省抗日军政委员会。8月,中共闽赣省委派出去寻找党的关系的省委委员吴华友辗转寄来中共中央制定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红军东进山西宣言》等重要文件,省委立即进行学习和研究,一致认为中央的指示精神完全正确。黄道和曾镜冰、曾昭铭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赣省抗日军政委员会正副主席的名义,致函南京国民政府,提出在闽北地区实行国共合作抗日的建议。9月20日,他们又致函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希望熊式辉派代表来谈判抗日合作事宜。

在中共闽赣省委努力下,1937年9月底10月初,江西国民党当局终于作出反应,委托福建省光泽县县长高楚衡给中共闽赣省委去信,信中表示愿意进行谈判。接到来信,黄道立即召开会议,最后决定:同意谈判,地点放在福建省光泽县霞阳乡大洲村。中共闽赣省委以省委宣传部部长黄知真、教导大队大队长邱子明为代表,到光泽县大洲村,同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代表、江西第七保安副司令周中诚,福建省光泽县县长高楚衡进行谈判。

中共闽赣省委代表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向国民党代表提出如下条件: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释放被国民党当局关押的“政治犯”;成立闽赣边区人民政府;划出地方给红军游击队集中休整;闽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闽赣边抗日义勇军,对方要解决给养问题;允许我方派代表去请示中央,对方要保证安全。国民党方面基本接受了这些条件,同意将国民党部队撤出铅山县,划铅山县为红军游击队集中休整地。

国民党代表提出停止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减租减息等条件,中共闽赣省委考虑到这两条基本上符合中共中央精神,也接受了。谈判结束后次日,黄道、曾镜冰、曾昭铭亲自到大洲同周中诚、高楚衡见面,表示同意谈判达成的协议,希望双方共同遵守,竭诚合作。

10月8日,中共闽赣省委派曾昭铭、曾镜冰先后赴南昌,向项英、陈毅汇报大洲谈判情况。同时又与在南京八路军办事处的叶剑英取得了联系,这样中共闽赣省委终于恢复了同中共中央中断了三年的联系。

资溪谈判

1937年11月,在中共闽赣省委领导下的资(溪)光(泽)贵(溪)红军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资溪县,国民党江西省资溪县县长王恩荣迫于抗日形势,派人送信给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联系谈判,谈判地点定在资溪县。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书记鲍永泉当即决定与中共贵溪县委书记叶金太一起赴资溪县城谈判。当他们来到县城门口时,只见各界民众数百人沿街列队欢迎,鲍永泉借此机会向前来欢迎的民众和国民党资溪县要员作了团结抗日宣传。当天下午,鲍永泉又应邀向资溪县联保主任、保甲长集训班作了抗日形势报告。第二天,双方开始举行正式谈判。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代表提出的共同抗战合作条件是:团结一致,坚决抗日;减少苛捐杂税;减轻人民的负担,实行减租减税;反对贪官污吏,提倡廉洁奉公,要给群众抗日救亡的自由,释放我方被捕人员。谈判在复杂曲折的斗争中进行,但最终达成了合作抗日协议。

编入新四军

红军贵南游击队是在中共闽赣省委和所属资、光、贵中心县委领导下,活跃在福建省光泽县、江西省资溪、贵溪县交界区域的一支红军游击队。在三年艰苦的游击战争中,紧紧依靠当地人民群众,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极其险恶的处境中坚持斗争。中共闽赣省委与国民党当局和谈达成协议后,贵南红军游击队按照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的指示下山集中。此时,坚持斗争的贵南红军游击队尚有60多位同志,下山前又有40多名革命群众主动加入,一行百余人进驻资溪县昌坪进行整训。

1937年11月,整训后的贵南红军游击队由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书记刘文学带领到达光泽县霞阳乡,在这里参加了纪念十月革命节大会,然后根据中共闽赣省委指示,贵南红军游击队由刘文学带领到达江西省铅山县石塘镇。刘文学率游击队下山改编时,留下鲍永泉、叶金太等20余人继续在资、光、贵地区开展活动。

红军贵南游击队集中在江西省铅山县石塘镇进行改编,大体分四步进行:第一步是统一部队番号,将闽赣边区各支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称为“江西抗日义勇军第三支队”;第二步是思想整顿,对部队普遍进行“克服游击主义”“搞好革命团结”“自觉遵守纪律”等方面的教育;第三步是加强军事训练,做好奔赴抗日前线的准备工作,统一部队的队列、射击、投弹、刺杀等课目的动作和要领的训练;第四步是扩编队伍,进行紧急动员,组织干部下乡宣传抗日和国共合作,动员青壮年参加抗日队伍。经过努力,红军游击区很快掀起了参军热潮,其中贵溪南部就有100多名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1938年2月2日,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军部的指示,张云逸和黄道从南昌军部出发,赴江西省铅山县石塘镇及闽东地区,筹建新四军第三支队,并指导第五、第六团的整编工作。他们于2月9日到达闽赣边游击队集结地石塘镇,于当天在一所学校里举行了五团营以上干部就职仪式。会议由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主持,黄道代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军部宣布命令,闽赣边区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团长饶守坤,副团长、政委曾昭铭,参谋长杨元三(未到职,后由桂逢洲接任),政治处主任刘文学。全团编为3个营,1个机炮连,约1500人,700余支枪。一营以饶守坤率领的闽东北红军游击队为主编成,营长严昌荣,副营长桂逢洲;二营以陈仁洪、马长炎所带的红军游击队和贵南红军游击队为主编成,营长陈仁洪,副营长马长炎;三营由省委机关直属队和崇安建阳红军游击队为主编成,营长周汝春,副营长阙中一。

1938年2月25日,新四军三支队五团根据新四军司令部的指示,向皖南开拔,奔赴抗日战场。这一天铅山县石塘街的河滩上人山人海,人们敲锣打鼓,鸣放鞭炮,欢送新四军五团北上抗日。五团经河口镇到达横峰县,在横峰举行了开赴抗日前线誓师大会。黄道在会上讲话,希望五团全体指战员,发扬革命传统,服从军部和支队的指挥,与兄弟部队互相学习,团结一致,在抗日前线建立新的功勋。随后,这支经历过三年游击战争严峻考验的队伍,离开了闽赣边游击根据地,踏上了奔赴抗日前线的征途。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政协)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09日   第 10 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