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建言美食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10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0日   第 10 版)

通讯员 王成虎 本报记者 江迪

提起中国四大菜系,苏菜榜上有名。作为“淮扬菜之乡”的淮安,在2021年11月8日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这一闪亮“国际名片”,进一步提高了淮安美食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获牌’固然不易,‘用牌’更为重要,作为新晋的‘世界美食之都’,如何做好淮安‘世界美食之都’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年初,在淮安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召开的“打好‘美食之都’建设组合拳 擦亮‘国际名片’金招牌”专题协商会上,淮安市政协委员王丽开篇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热烈掌声。

“目前市级层面还缺乏具有较强前瞻性、指导性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王丽建议,要注重顶层设计,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从田头到餐桌的淮扬美食全产业链布局,实施“基地、园区、街区”淮安菜“三载体”工程;同时串联多方资源,推动美食与旅游、农(渔)业、文创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我完全赞同王丽委员的意见,淮安要放大‘世界美食之都’品牌,必须加快推进美食产业发展。”淮安市政协委员金德海建议,要依托“世界美食之都”这张王牌,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精心培育国内外消费市场,持续释放“世界美食之都”的品牌红利。

“王丽和金德海两位委员的发言,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在周恩来纪念地、西游乐园、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等旅游景点设立淮扬菜体验专区或淮安地产销售专区,探索打造一批‘美食+非遗’‘美食+旅游’等新产品、新门店、新业态,推动美食产业向文旅体育产业拓展延伸。”参会的淮安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亮现场的回应,得到委员们的认同。

做实淮安“美食之都”,加强人才培养管理是核心。淮安市政协委员杨秀梅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累计培训了中高级厨师近10万人次,但高端复合型人才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淮安美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她建议成立淮扬菜高技能人才培养机构,倾心培养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具备淮扬菜高级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杨秀梅委员的建议很好,我们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坚持政校企联动,开展学历和非学历培养培训,大力发展烹饪初等(社会培训)、中等、高职、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促使厨师队伍由‘工匠型’向‘全能型’转变,为淮安乃至全国培养淮扬菜烹饪人才……”淮安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树国回应道。

“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淮安应该积极抢抓发展先机发展预制菜产业。”淮安市政协委员刘奇说,可以开展淮扬菜预制菜营养、配料、加工工艺标准化研究制定工作,积极鼓励、引导各类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到预制菜产业发展中来,进一步助推淮扬菜预制菜制作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打造全国知名的淮扬预制菜产业名城。

“淮安是农业强市,发展预制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从梯度培育和分类培育两个方面给予预制菜企业支持……”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周凤建及时回应道。

……

从产业规划到顶层设计,从人才培养到融合发展,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到加强宣传推介,委员们发言越来越积极,部门的回应也越来越主动,在一问一答中加深了相互了解,也将专题协商会气氛推向高潮。

“委员们围绕专题协商会主题事先做了翔实调研,大家分析问题客观实际,提出建议切实可行,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切实把委员们的‘金点子’转化为‘金钥匙’。”淮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顾坤说,“世界美食之都”是一项含金量很高的荣誉,有助于促进淮扬菜文化传承创新和品牌传播,带动美食及关联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成“世界美食之都”仅是一个开始,为做好“世界美食之都”后半篇文章,不断放大“国际名片”效应,顾坤表示,要以世界的眼光,擦亮“世界美食之都”这块金字招牌,让来淮安的中外游客不虚此行,让外界看到淮安得到这份荣誉是实至名归,让世界爱上淮安。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