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我的读书故事丨越读不懂越读

2023年02月12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委员。我热爱读书,读书让我的生活和工作更好更欢。

我的父母亲是新中国第一代普通工人。父亲小时候上了几年小学,能读常见的报纸和武侠小说。母亲没有上过学,但上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农村举办的夜校,能写自己的名字,看书看报纸看电视,喜欢读大标题。他们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文化,却知道读书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便拼着命供我读书。

那时日子很苦,夏天最热的时候,只能光着膀子,把浸在水里的湿毛巾搭上,感受一丝清凉一阵神清气爽。毛巾被烘干了,再放到凉水里浸透稍微拧一下,至水不下流再披到肩膀上去。冬天,则站在正在做饭的灶台上给脚取暖,直挺挺地矗立在那读书。在东北,在贵州,在陕西,在河南,我就这样一路随着父母亲工作搬迁路线读书下来。1981年在三门峡参加高考,成绩很好,却没有被大学录取。学校便让我留校教学,高中毕业直接教高中。许多人当着父母面夸我,父母说:“他能有什么本事,全是读书起作用了。”我现在是全国社科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专家,几个大学的客座教授,三门峡市文联主席,我这一身本事,就是靠读书。

逛书店和买书是我的一大癖好。看到喜欢的书,我总是立即买下来,哪怕暂时不读也行。书多了,即使你真的较劲儿不读,推门入室,坐拥书城,书香飘溢,桂馥兰薰,沁人脾胃,熏着熏着就把你熏陶成文化人了,看着看着就想饕餮一番大快朵颐。我七岁读《杨铁桶的故事》,八岁读《新来的小石柱》;现在读林语堂的《人生的盛宴》,读尼采的《悲剧的诞生》,读《易经》和《道德经》,读《旧制度与大革命》……也有许多读不懂的地方。越读不懂越读,越读越读不懂。读得越多疑问越多,越不懂就越有攻克欲,越想读。

腹有诗书气自华,腹有诗书尽舜尧。中国文联主席铁凝来三门峡说,三门峡的读书人把黄河水都给读清了;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建功来三门峡说,你们三门峡读书人把三门峡读得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了。谢六逸老先生半个世纪前说,如果每条街上都有一两家有意义的书店,这就是国家富强的标志。“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读书人的时代到来了!

真的感谢全国政协读书活动!我年近六旬,读了一辈子书,从没有得到过像现在这样重视读书,倡导读书的好氛围!读书也有懈怠的时候,三门峡政协委员读书沙龙一声召唤,我就立刻精神抖擞;读书也要有发挥的场合,政协委员读书沙龙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让吾等读书人价值尽显,得意满满。三门峡政协给我们买书,我给大家讲书、评书,再号召更多人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一个真正的读书人的春天,一个真正的中华民族崛起的春天来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眼前!

细想想,人就是书,书就是人啊。藏书万卷,沙场秋点兵。我的几十平的书房,就是一个成千上万人作战的集团军,最小的兵几个月,最老的兵几千岁,他们都等待着我的调遣我的指挥我的阅动,这要去参加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我怎么会不幸福不自豪,不骄傲呢!

知也有涯,生也有涯,读书无涯。

日子滚烫、炊烟袅袅,幸福满满。

我愿永远与政协委员一起读书!

(作者系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委员,三门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口述/刘佰洋 整理/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1日   第 04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