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要闻

北京市政协“环境资源界”亮相

2023年02月13日 10:05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张佳琪)“常委会工作报告进一步夯实了共同思想基础,给出了未来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新委员,我感受到了群策群力的力量,深受鼓舞。”1月1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环境资源界”委员举行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的第一场分组讨论。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傅志斌首先发言。

2

1月1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环境资源界”委员举行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的第一场分组讨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今年是“环境资源界”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首次亮相。与上一届相比,北京市政协仍设32个界别,新增了“环境资源界”,同时将共青团界别和青联界别整合为一个界别。

“和傅委员一样,我也是第一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会。”一旁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环保事业部总经理黄绵松接着说,“听完报告我发现政协关注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真正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话音刚落,在场不少委员点头赞同。19名政协委员中有“老委员”,但多数为“新委员”。他们来自与环境资源领域密切相关的国家部委、央企、北京市有关委办局、研究院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虽是第一次座谈,但建言生态环保,大家没有一点“生分”。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环境资源领域的热词被委员们逐一“捞起”——推动碳排放交易、科学回收动力锂电池、防治土壤污染、矿产资源绿色开发、污水处理、超大城市环境治理……你一言我一语,会场观点逐渐交锋,思想逐渐碰撞。

“我的本职工作和发电供热有关,有人打趣说我们的工作是给大家烧锅炉的。”北京市政协委员、京能集团党委副书记孟文涛话毕,会场里一阵笑声,气氛更加活跃。“但是我们正在加快转型,建议充分发挥大供热管网效益,为北京提供更高效、更节能、更清洁的能源。”

1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以前有句话‘远看像巴黎,近看是篱笆’,形容的就是城乡差距太大的情况。”北京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接地气的发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闵庆文表示,乡村生态振兴很重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统农业不是落后农业。”他建议,充分发挥大都市郊区农业的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在此基础上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提案工作报告中讲到,过去五年北京市政协共征集提案6897件,立案6514件。”北京市政协委员、审计署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司司长李锋说道,“十三届市政协树立了一个标杆,我们作为新委员要努力呀!”会场里又是一阵笑声,这句话道出不少委员“新兵”的焦虑。

“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上随时可以提交提案。”连任委员、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郝留亮紧接着科普:“后续将进行新委员培训,帮助大家掌握履职方法,适应委员角色。”

“学习的机会越多越好!”委员们纷纷点赞。讨论仍在继续,委员们握着笔沙沙写着,未来五年的履职历程在今日的共识中开启……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