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青:科技赋能推动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3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研学旅行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教育部等11部门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重要位置。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青表示,深圳致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然而中小学研学旅行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研学旅行渗透率低、安全风险困拢研学旅行开展、成本费用过高、研学旅行效果有待考量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一是健全研学旅行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深圳市的研学旅行管理办法、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和重大活动备案制度、课程指南和行业标准。成立由教育、发改、财政、共青团、文旅、体育、卫计委、交通、公安、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监等部门构成的研学旅行协调小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教育主管、学校组织、家长支持”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二是推进科技赋能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各种信息技术优化研学旅行课程和平台。三是强化研学旅行资源建设和评价机制。深入挖掘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和生态文教育场馆,开发高水平的研学旅行项目。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