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头条

【委员通道】朱东波委员答人民政协网记者问

2023年02月13日 16: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2月13日电(记者 马嘉悦 易欣 汪凯 信鑫)2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在“委员通道”环节,深圳市政协常委、民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朱东波就深圳“五大中心”建设问题答人民政协网记者问。

图片1

左一为朱东波委员

人民政协网记者: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强调,要聚焦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您对哪个中心最为关注?有哪些建议?

图片2

人民政协网记者易欣现场提问

朱东波委员: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为我们擘画了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彰显了深圳决心、深圳担当和深圳力量。在五大中心建设中,我比较关注的是消费中心的建设。

从战略角度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是深圳落实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的必然要求。

谈到消费中心建设一定离不开时尚产业的发展。深圳的传统时尚产业,如服装、家具、黄金珠宝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然而,面对扑面而来的数字经济大潮,传统产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促进时尚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近两年,深圳也开始相应的规划和部署,但目前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问题,如政策支撑力度不够、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体系还不健全、企业转型能力不足,面临“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等。

为此,我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时尚产业整体支持力度,整合设立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项扶持资金,同时指导各区级政府因地制宜,加大对优势时尚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形成全市聚焦效应。二是政府牵头,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共同参与,针对行业特点和需求,协同制定相关数字化转型的行动计划和具体方案。三是多方面入手,健全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生态体系。

希望我的建议能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作为政协委员我愿意投身其中,持续调研,建更多箴言,献更多良策。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