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平桂区政协常委孙俊平:

加快推进文旅东融 打造“长寿平桂”文化品牌

2023年02月13日 19:3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贺州2月10日电(记者 付振强)“当前会务经济、商务考察、研学交流、旅游产业等对城市经济贡献和综合带动效益愈加明显,文化旅游业的引领作用已经成为区域重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在政协第二届贺州市平桂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平桂区政协常委、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执行主任孙俊平表示,平桂区旅游资源丰富齐全,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突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为指引,应进一步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进文旅东融,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市场,不断提升“长寿平桂”文旅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孙俊平认为,与周边国际名胜旅游城市桂林、旅游强市及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相比,平桂区在文旅产业发展中还有一定空间。现有旅游景区、景点知名度、影响力尚且不足,旅游产品、旅游特色较为单一,大部分已有的乡村旅游设施,适合城市近郊家庭游、周末休闲游的旅游产品,不具备高端客户拓展和开发,此外,在对外宣传力不够,在品牌打造上还存在一定局限。

他建议,引进的旅游项目或产品,应增加平桂区旅游产品卖点和特色,在招商引进时注重引进中大型游乐设施、具有差异化独特性趣味动物园、大型游乐场等。建议政府牵头推动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旅游项目落地发展,打造平桂区具有影响力的新旅游品牌目的地。

“还要进一步完善全区旅游线路、各景区旅游交通的畅通,进一步促进景区基础设施,智慧化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完善。” 孙俊平表示,停车难、停车规范化的提升,景区景点的人文性设施提升与完善,对于促进游客观光、购物、休闲、休息、餐饮、食宿、医疗等公共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文化特色型,提升旅游产品多样性满足不同阶层游客需求均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吸引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到平桂区消费度假?孙俊平建议,应建设引进康养度假品牌差异化项目,可建设乡村度假项目,康养度假庄园,打造少数民族度假康养特色风情小镇项目,健康温泉疗养小镇等高、中、低各种档次度假康养产品。如引进运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打造夜游经济,增加观赏氛围与乐趣,可娱可购,促进巩固乡村游、周末休闲游、家庭亲子游,策划引领夜游经济的兴起与繁荣。“如可打造小凉河文化旅游休闲经济带,围绕河流两岸改造提升为休闲夜游经济氛围走廊,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街区,工业文旅项目,特色文化古村落、文化创意街区、休闲美食街区等。”

孙俊平同时表示,打造具有特色的休闲旅游经济带与夜游文旅项目,还应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时代的有效工具,做好文旅品牌的宣传推广。“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举办多场不同形式的文化旅游项目与文旅康养专场推介会、推介我区品牌旅游、特产、康养、民俗风情、文化、美食等,进一步打响‘长寿平桂’文旅品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