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头条

深圳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

共议加快深港澳三地“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

2023年02月13日 21:27 | 作者:马嘉悦 易欣 汪凯 信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3日电(记者 马嘉悦 易欣 汪凯 信鑫)“要完善大湾区内深圳和香港共同组成的高铁与城际铁路枢纽规划。”

“港澳委员要在推进深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作用。”

“尽快梳理布局,推动深圳时尚产业高度聚集,承接香港及湾区其他城市的产业转移。”

……

2月13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上,10位政协委员共同就“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务实合作”的主题畅谈心声,建言献策。

座谈会

在方舟委员看来,香港的产业结构与人才结构存在严重错配,香港每年培养出来1.2万名STEM学科毕业生,市场上却仅能供应5648个对口岗位。他认为,深圳蓬勃发展的科创产业可以为香港STEM学科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帮助香港STEM学科毕业生实现在深圳就业创业。

加强深港合作,要关注两地的科技创新部署。然而在人、财、物、数四个创新关键要素的自由流动方面,深港仍存在一些障碍,这一难题该如何解决?罗璇委员认为,一是要尽快建立深圳科创园区与香港科创园区的深度合作机制,二是支持福田河套“一区两园”协同开发,试行区内人、财、物、数等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新机制。

“我认为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更有利于促成深港更加紧密更加全面的合作。”庄紫祥委员建议深圳要支持爱国爱港社团做好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支持爱国爱港政团社团与深圳群团组织交流合作,提升爱国爱港青年骨干的实践能力,确保爱国爱港爱澳精神薪火相传。

深圳服装业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消费营销等全链条。在陈国雄委员看来,深圳可形成以时装为重点,珠宝、钟表、眼镜等产业并驾齐驱的时尚产业生态区。他建议,尽快梳理布局,推动深圳时尚产业高度聚集,承接香港及湾区其他城市的产业转移。同时要重点突破、深港互补,以多元的创新设计提升时尚创意产业国际竞争力。

李培垭委员认为,要以全面通关为契机,推动深港教育高质量交流融合,通过教育融合促进两地融合。比如支持深港学校互结姊妹学校、联盟结对学校,推动建设深港师生交流中心,构建以学校为载体、师生交流为平台持续展现深圳风貌共谱深港故事。

……

委员们的发言“干货满满”,他们聚焦深港澳互联互通,涉及科技、数字经济、时尚产业、现代服务业、教育、人才、体育等领域,期待通过加强机制对接、深化软硬联通,让通行更便利、要素更流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如今,深港澳合作正跑出“融合加速度”。

两个半小时的发言中,市委书记孟凡利认真聆听,不时插话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对于一些现实问题现场即时作出安排部署。最后他表示,希望委员们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发挥更大更好作用,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同时,凝心聚力深化深港澳合作,加快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推动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稳致远。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市领导王强、陶永欣、曾湃、王大平参加座谈会。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