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政协人语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2月14日 07:38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继党的二十大之后,专门就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一次集中和系统论述。这一集中和系统论述对我们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的根本主旨和核心要义。正确理解是大力推进的前提、基础、依托和保障,只有确实做到正确理解,才能真正实现大力推进。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首要在于充分认清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其一系列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中都反复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一切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是全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根本依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最抢眼的标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同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民为本,始终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要害是坚持以资本为本,以榨取最大剩余价值和实现少数人利益最大化为根本目的。资本主义现代化造成的严酷社会现实是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相比可见,中国式现代化同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泾渭分明、天壤之别,完全是黑白、水火两重天。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重点在于充分认清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科学内涵,以及与其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共同构建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既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九条本质要求息息相通,又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五项重大原则一脉相连,相辅相成,相契相合,共同构建起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要义在于充分认清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魔咒般的“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史无前例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长期以来,资本主义现代化被惟妙惟肖地描绘为神话般的人间天堂,被尊奉为当代人类文明进步的圭臬,被称为无法破解的“超级迷思”。中国式现代化的横空出世,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浓重的社会主义底色,蕴含其中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实现了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创造了人类文明全新的社会形态,昭示和代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充分展现了完全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样式、新图景,从根本上颠覆了“现代化=西方化”的数百年迷思,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其最典型社会特征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相融相通,和谐共生。

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最终和关键在于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在哪里?源在何方?根植何地?魂依何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千辛万苦探寻和创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雄辩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地里冒出来的,不是抄袭来的,也不是别人赠予的,不是无本之木,也不是无源之水,不是无根之苗,也不是无魂之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在苦苦探索和艰难寻找中国正确发展道路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创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域外舶来的洋品,也不是照猫画虎的仿品,是真正的中国创造,是纯粹的中国品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走得通,行得稳”。由此,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内容是社会主义的,形式是民族的。其根深植于中华沃土,其本紧靠于中国共产党,其魂牢系于科学社会主义,其源畅发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实践。有了这四条,中国式现代化就有了存在的充足理由和充分依据,就有了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可靠保障。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守住根、护住本,不丢魂、不弃源,中国式现代化就一定能够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行稳致远,胜利抵达光明的彼岸。(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4日   第 07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